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建国70周年专题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与国同疆,筑梦前行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有一页历史,照亮了黑暗的岁月。有一页历史,在我们心中永久地铭刻。70年前,三个军十万余人乘坐羊皮筏子,抢渡黄河天险,一面强渡一面作战,创造了这座高原古城解放的奇迹。七十年前的历史不再重现,但它留给我们的记忆却永不衰减。

  每座城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每个人也不例外。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一位俊朗挺拔的书香少年,开始了长达四十余年的从教生涯。他,就是我的祖父。时光荏苒,我已不再是他怀中调皮的孩童,也不再是书中激扬文字的同学少年,三尺讲台上,案牍书卷中,继续祖父未完成的事业。2015年,我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走上教师岗位,陪一群可爱的孩子度过了两年时光。在祖父和师长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中耳濡目染,我对教书育人有了全新的理解,一颗教育初心悄然萌芽。两年时光匆匆而逝,当我再次站在择业的十字路口,依然毫不犹豫选择了教育。2017年9月,我有幸通过西宁市公务员考录进入城北区教育局,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开始了新岗位的历练。纪检二字,对一个刚从课堂环境中走出的我是个陌生的字眼,因为我实在想象不出三尺讲台上的老师如何与贪赃枉法的“大老虎”同日而语。从教学一线退居二线的不适,工作性质的改变、内容的生疏,在我苦苦求索如何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之时,突然想起了祖父生前最尊崇的诗人于谦的佳作《石灰吟》—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恍然明白,对一个昌盛的国家而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举足轻重;而对一个大写的“人”而言,一清二白的人格修养更需恪守遵循。

  近年来,各地区教育系统腐败问题频发,既直接损害着群众利益,也严重影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为了不让类似的事上演,城北区教育局纪检组用自己的行动捍卫和维护着教育系统政治生态的清明。

  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开展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项督查和日常检查考评,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对区属17所学校财务工作进行内部审计,公开公示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定、招考信息、评优评先、岗位设置、教育基础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对新任校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和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筑牢其廉洁从教的防线。在建章立制方面,根据形势需要修订《城北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完善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全面加强对教师行为规范的日常管理,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强与师生的交流,主动听取意见建议,形成教职工相互监督、学生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机制。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管,发放“廉洁自律提醒卡”,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严明“六严禁”要求,坚守道德高线,不触纪律底线,使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清正廉洁、忠于职守的公仆意识。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严格执行廉洁从政规定,强化自我修养、自我约束,正确对待群众监督,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围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出新的全面部署;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作出了实施“一优两高”的战略部署,再次发出新时代新起点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动员令。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不变的初心。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四爱三有”、“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德育论坛、青少年活动中心、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等作用,丰富教师、学生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内容,继续推进市、区文明校园和市级红领巾示范校创建工作,是我们对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的实践。

  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总结了做学问的三个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纵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风风雨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不平凡历程,任何一项事业都需要刮骨疗伤的勇气和一往无前的韧性。唯有经历化茧成蝶的蜕变,战地的黄花才得以分外香,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国无疆,筑梦前行,路上春色正好!(西宁市城北区教育局  马海霞)
相关链接
  正身明责,在平凡的岗位经历不凡的历程
  党旗——我心中的图腾
  执纪坚如铁 担当铸忠诚
  我的家乡变了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