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文化 > 人物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平凡却又传奇的一生——“时代楷模”尕布龙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2日
  
  尕布龙,一位来自高原的蒙古汉子,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诠释了对青海大地终生不渝的依恋,对各族群众血浓于水的情谊。2016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从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到2011年10月逝世,尕布龙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对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伟大事业坚定不移,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青海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做出了重要贡献。



  尕布龙是党长期培养,并经受了严峻考验的优秀少数民族领导干部。长期在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工作。1971年至1993年历任省委常委、省革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人大会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省第五届、第七届人大代表。退休后,他依然心系群众、心系青海,一如既往地关注青海的经济建设、生态环境和社会发展,积极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特别是担任西宁市南北两山绿化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期间,他常年带领干部职工种草植树,为西宁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被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授予首届“母亲河奖”。



  尕布龙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在担任23年省级领导期间,他上千次到全省各地调研指导,除特殊情况从不通知基层接待,一间房三张床、茯茶馍馍就行。只要在别人家吃饭,一定要付饭钱,他时常告诉身边的人:“领导干部多吃多占养成自然,就会败坏党风,丧失民心啊!”



  尕布龙身居高位,但他的秘书、司机、亲属从没有人借他的名义谋过私利,沾过光,他也从来不让他们沾光。他的侄子工作出色要被提拔,他说:“就因为他是尕布龙的亲侄子吗?不要提拔,还是让他搞业务,提拔的岗位留给别人。”别人劝他把老伴儿的户口转进城镇,给放羊的女儿安排个工作,把养子的工作调往省城,他始终不表态也不答应。但是,他在家里办起了“牧民店”,免费为牧民群众服务了三十年,虽然拿着高工资但生活经常捉襟见肘、极其俭朴,因为大部分工资都为别人垫付了医药费;66岁时他当上了专业“绿化队队长”,和工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把全部的心血都献给了西宁南北荒山……



  他经常教育身边的人:“不知道百姓疾苦的人不配做人民公仆。”他经常告诉儿女:“要热爱草原,建设牧区,虽然牧区自然条件艰苦,总要有人来建设。如果牧民都进城,草原建设、畜牧业生产由谁来发展?”……这就是“时代楷模”尕布龙,一位有着59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他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青海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深受青海各族干部群众的尊敬和爱戴。(信息来源:青海新闻网)

  

  

   
相关链接
  敬宗睦族 积善余庆——王羲之家训的传续
  同吃 同住 同劳动
  因为信仰,所以坚守——廉福章
  河湟各民族家训家风:忠孝仁慈,爱国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