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三级督办追缴低保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7日
  
  “已超期两个多月,监察建议书要求的囊谦县违规享受低保问题清退追缴工作仍然没有得到反馈。”日前,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汪生启带队,再次前往该县督办整改。

  囊谦县地处青海省最南端,与西藏昌都地区接壤,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记者跟随汪生启一行,从州府玉树市行车180余公里来到目的地。

  在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囊谦县被查出141人违规享受低保,共计416.07万元。玉树州纪委监委专门于今年4月20日向囊谦县委发出了监察建议书,要求将处理结果在5月30日前报州纪委监委,汪生启也曾两次前往现场推动问题解决。

  囊谦县相关部门的联合调查结果显示,141人当中,已死亡却享受低保的有8人;投资开办或出资入股企业却享受低保的有35人;有车辆仍享受低保的有98人。

  囊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世贺告诉记者,县纪委监委曾派2名干部专责督办此事,然而违规低保金的追缴却一波三折。

  5月11日,囊谦县纪委监委向县民政局发出监察建议书,建议由其牵头各乡镇及时追缴。然而,到了5月20日截止日期却未收到书面反馈。5月22日,县纪委监委再次发出督办函,但相关工作仍然进展缓慢。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我们工作落实不到位,没有及时调整、更新低保数据,该退出的也没清退。”囊谦县民政局副局长索南生格表示,牧区群众居住分散也为清退工作增加了难度。

  从5月开始,当地群众纷纷举家进山挖虫草,进村核查难以找到人,也导致前期工作耽误了时间。

  此外,违规享受低保情况多样,核查起来难度较大。觉拉乡政府开具的一份情况说明显示,交江尼村村民差藏代来名下登记车辆并非其本人所有,实际为其亲戚借用身份证购买车辆,该车已于2018年底过户至其亲戚名下。

  “核查中我们发现,还存在车辆被盗、丢失或损毁等情况,这些都需要协调交管、税务、基层政府等一一核实,并出具证明,需要一些时间。”索南生格说。

  对于投资开办或出资入股企业仍享受低保的,情况则更加复杂。有的贫困户“被入股”“被签字”,虽然在公司股东名单中,实际则未出资、未参与经营、未产生收益。

  毛庄乡政府开具的一份证明称,玉树市一家商贸公司法人,在创办企业时为了凑够15名股东,借用了孜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尕玛龙周的身份证,尕玛龙周并未参与经营和分红。目前已进行了股东更换。

  索南生格表示,按照政策规定,存在这些情况是不能再享受低保的,违规领取的资金也必须追缴。但是这些人中有不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条件确实差,如果强制追缴很可能又返贫。

  针对这一难题,省、州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两次联合赴囊谦县调研摸底,研究解决办法。现在,针对不同情况,依据现行政策给出了相应的整改方案。

  据介绍,投资开办或出资入股企业、未产生收益、主动退出股东名单、家庭条件确实困难的,查清楚后可以重新申请低保,目前已有5人重新纳入低保名单。名下拥有车辆的,相关部门正制定一项生产用车指导标准,符合标准的将免于追缴。

  汪生启等人返回后,又带着问题协调督促州民政等相关部门加快解决问题。囊谦县纪委监委制定整改方案,对前期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先后对县民政局及乡镇党委负责人进行个别约谈,同时对分管低保的民政局副局长及乡(镇)长、分管副乡(镇)长、民政干事等32人进行集体约谈,要求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清退,并再次开展城乡低保信息核对,做到动态管理。

  截至8月10日,该县违规发放的低保资金中,已死亡的8人、有车辆的53人、投资开办或出资入股企业的11人所享受的违规低保金已经追回,共追缴资金172万余元,另有46人附佐证材料,可免于追缴。(本报记者 代江兵 自青海玉树报道)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文数量年年增多 这个乡镇党委被通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直饮水 通民心
  中国纪检监察报:针对地广人稀通行不便实际 青海打造24小时接听举报专线
  中国纪检监察报:公章管理有了新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