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国网青海信通公司:聚焦三不,引导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0日
  
  “你们李主任任职以来,他个人作风如何?工作中有没‘甩手’等情况?”近日,国网青海信通公司纪检、组织部门联合针对年轻干部开展“回访式”政治体检,这是该公司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专项行动一项具体措施。

  今年以来,国网青海信通公司纪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要求,结合实际实施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专项行动,围绕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督促年轻干部廉洁从业,在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

  廉洁教育“培根筑土”,增强“不想”的自觉,让年轻干部“筋骨硬”

  强化政治思想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三会一课”、年轻干部及青年员工培训,将廉洁教育和纪律规矩作为必修课。实施信通公司“引青工程”,举办“青马”讲堂3期,传统文化讲堂2期,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组引领学习,提升青年员工政治素养和精神素养,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

  深化廉洁警示教育。开展“廉洁守正 迎七一”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年轻干部观看《零容忍》“95后”干部张雨杰等系列警示教育片、通报公司系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存戒惧。结合“信通大讲堂”,组织年轻干部主讲“身边的小微权力”风险防范,形成《小“微”权力大家谈》汇编,警惕微思想、防控微风险、抵制微腐败。

  创新传统文化教育。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班”为载体,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廉洁文化相融并进,为学员选发64本传统文化书籍,公司领导干部领学廉洁文化名篇,在讲中“教”,在学中“引”。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结合去年提任的年轻干部开展廉洁家访,发放廉洁家书、赠送优秀家风家训读本,督促家属做好“廉内助”。

  健全机制“修剪枝叶”,扎紧“不能”的笼子,让年轻干部“长得好”

  落实谈心谈话机制。在年轻干部入职前、职位变动后、提拔任用前等成长关键节点,坚持“逢进必考”“凡提必谈”,打好提醒谈话、警示教育、任前廉政考试“组合拳”,严把年轻干部廉洁从业“起步关”。落实廉政约谈“三部曲”,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上半年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约谈年轻干部15人,80、90后干部全覆盖。

  落实“双导师”机制。公司“青马讲堂”“优秀传统文化班”均由公司党政“一把手”主要辅导,通过指路子、教方法、正思想、提能力,帮助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强作风、带业务,培养锻炼“又红又专”的年轻干部。2021年2名青马学员提任为信通公司四级副职领导人员,7名“青马学员”入党。除领导干部引领引导外,还从劳模、专家、优秀党员中聘任德才兼备“红色导师”15人,以“传帮带”方式培养联系年轻干部、青年骨干23人。

  拓展风险防控机制。结合信通专业实际,主动探索“内化式”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和“实战式”廉洁教育机制,结合重点廉洁风险防控项目,组织6个党支部年轻干部全员参与,廉洁风险分析,立足本部门业务直面风险,在业务制度流程中内嵌廉洁风险防控措施15条,增强年轻干部“管业务必须管风险”意识。指导制定《物资管理廉洁风险辨识及预控指南》等要求,在省公司“清风讲堂”分享经验,实战中增强廉洁氛围,在实战中警示教育干部。

  监督执纪“杀虫治病”,增强“不敢”的震慑,让年轻干部“走得稳”

  推行政治体检。针对去年提拔的5名年轻干部,纪检部门会同组织部门开展“回访式”政治体检和“再培养”式培训教育,通过谈心谈话、走访调研、集中测评等方式,深入把脉年轻干部政治思想动态,综合研判精准“画像”,针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扶苗正本”,靶向监督推动年轻干部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健全监督格局。发挥各方监督合力,横向到边,纪检部门监督、职能部室监督各司其职;纵向到底,纪检干部、纪检员贯通联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监督“前哨”优势作用。发挥年轻干部“身边人”和群众监督作用,关注年轻干部“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探索“八小时”外监督方式,促进问题早发现、早纠治。

  严格执纪问责。前移年轻干部监督“警戒线”,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加强“日常治理”,在混沌时“鸣钟”,在关键处“点穴”,在必要时“修枝剪叶”。结合国网公司党组巡视和主要负责人离任审计发现问题,统筹发挥好震慑、管理、教育作用,通过批评教育问责等方式及时帮助、纠正不足。

  深化以案促改。加强年轻干部案件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结合“年轻干部缺乏历练,规矩意识欠缺”等问题,持续开展“实战式”廉洁教育,推动重点廉洁风险项目化管理,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岗位业务,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开展受处分年轻干部的回访1人次,及时传递组织关心关爱,帮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下一步,国网青海信通公司纪委将把严管厚爱贯穿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全过程,完善年轻干部廉洁从严风险清单,开展年轻干部作风“普查”等工作,持续推动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朱慧敏)
相关链接
  玉树州纪委监委借力提能 抓住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关键
  海北州坚持“五个必须”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共和县纪委监委抓实“两化”建设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