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北五省(区)政协主席联名提交提案
建议建设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0日
  
  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陕西、青海、甘肃、宁夏、新疆等西北五省(区)政协主席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建设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新时代我国向西开放和对外合作的重大举措。近年来,西北五省(区)政协以联席会议为载体,聚焦会议主题深化研究、履职建言,为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动西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9月,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陕西省政协作为会议主办方,在认真吸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代拟了《关于共同推进建设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的提案》,五省(区)政协就提案内容进行了多次沟通和修改完善,以联名提案的形式提交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联名提案指出,丝绸之路是东西方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为人类共同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6月,“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共有33处,我国境内有22处,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基础条件好,文化价值和社会认可度高,具备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的基本条件。建设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有利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联名提案建议,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牵头建立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五省(区)联席会议机制,支持建设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在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并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协调整合各省(区)特色文化资源,整体展示西北地区丝路文化资源。整合五省(区)艺术创作优质资源,制定艺术精品创作扶持计划,组织开展艺术采风、创作研讨、交流演出等活动。
相关链接
  青海代表团建议: 进一步支持青海省碳汇交易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青海代表团建议: 加大对青海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的支持力度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青海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
  青海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陈刚参加 吴晓军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