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理论探讨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发扬新时代斗争精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0日
  
  发扬新时代斗争的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斗争,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败斗争第一线,肩负着特殊职责使命,更应发扬斗争精神,自觉投入斗争实践,不断夺取反腐败斗争新胜利。

  发扬新时代斗争精神,要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反映到实践层面就是一种行动上意志品质的体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就必须继承和发扬斗争精神,实实在在抓,真刀真枪干,见行动、见成效。要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同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政治路线的言行作斗争,坚决抵制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做勇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严防对挑战政治底线的错误言论和不良风气听之任之、逃避责任、失职失察。要充分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敢动真碰硬,敢啃硬骨头,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做反腐败斗争的尖兵利剑。要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生态环保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着力整治“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扬新时代斗争精神,要增强斗争本领。发扬斗争精神,要靠基于斗争本领的实实在在的斗争行动。纪检监察干部只有“道高一丈”,才能应对腐败分子的“魔高一尺”,才能真正成为严惩腐败的钢铁拳头。要有意识地把纪检监察干部放到急难险重的特殊岗位上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强化政治实践历练,促进政治才干增长,不断增强辨别政治是非、涵养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和防范政治风险的本领,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政治责任。要积极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更新知识板块、优化知识结构、拓展知识边界,通过专业化培训、实战化训练等方式,在具体业务工作中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要让纪检监察干部到斗争一线经受锻炼和磨砺,把火热的斗争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在难事急事中摔打,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重点任务中挑大梁,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使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真正培养造就一批既有敢于斗争精神、又有善于斗争本领的能够真正适应进行伟大斗争要求的忠诚卫士。

  发扬新时代斗争精神,要提高斗争艺术。发扬斗争精神,绝不是逞强好胜、争勇斗狠,也不是盲目冲动、不讲变通,更不是毫无原则和节制地乱斗一通,而是在坚持原则、坚守信仰、坚定立场的基础上因时因势采取最为有效的积极行动,以达成既定的目标使命。在反腐败斗争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嫉恶如仇,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讲究方法、策略和艺术。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斗争精神和斗争艺术,既要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真实功夫,还要有借力发力、借势谋势的巧妙方法,更要在斗争中赢得主动、取得胜利。要正确理解纪检监察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思想工作,能否洞彻人心、解开思想疙瘩,让涉案人员真正心服口服,考验着斗争的策略和艺术,必须具有见招拆招的硬实力和春风化雨的软办法,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实现过程和结果最优化。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要严肃执行纪律,对查实的依纪依规处理,又要注重维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对失实的及时澄清,切实做到将教育人、挽救人、惩处人相结合,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努力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队伍是党的忠诚卫士,发扬斗争精神尤为重要。要维护党的肌体健康,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争取胜利。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练就胜战本领,才能在反腐败斗争中靠得住、信得过、拉得出、顶得上,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者为省纪委监委办公厅杨国权)
相关链接
  坚定信心决心 汇聚磅礴力量
  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原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平被"双开"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宋立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