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建国70周年专题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初心不忘一路前行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那就是做好党的纪律和规矩的维护者、执行者、捍卫者,这也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始终要坚守的信念。

  梦想不会自动变为现实,初心只能用行动去体现。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党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履行着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神圣使命,唯有初心不变,方能坚定忠诚干净担当的信念。我也不禁回想起自己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经历,回想起初入纪检系统的铮铮誓言--初心是最初的信念和坚守,我的初心就是做一名无愧无悔的纪检人。

  初次接触纪检监察工作时对它充满了好奇和兴奋,因为接触一项新的工作仿佛是生活又向我敞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各种新的内容和新的挑战在等待着我,让我对生活对工作有了新的期待和向往。当时总觉得这项工作不像党建那样宽广、不像综治那样枯燥、不像医保养老那样繁重,有一种唯美而优雅的感觉,那是因为当时的我还没有对这项工作全面的认知(那时我工作的乡镇比较偏远,几乎没有涉纪信访和问题线索),只看风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带来的美感:它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以图、文、声、像的形式,传送多感官的信息,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利义观,增强拒腐防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筑牢思想道德的防线。用这样寓教于乐方式开展工作不是一种享受吗?一个字“美”。

  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中开始了我的新纪检生涯,还要到乡镇当纪委书记说起。这对我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工作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到一知半解,再到后来有了浅显认识。之所以说浅显,是因为一些事情自己未曾经历,只能通过身边的人和事来思考,心里有了大概轮廓,没有完全吃透。于是,我有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带队走访调查,小心翼翼,竖起耳朵来生怕错过一个字;第一次做笔录,战战兢兢,担心记录错误或者有所遗漏;第一次撰写初核报告,苦思冥想,力求报告完美……就这样我谨小慎微一路前行,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认识了什么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政治责任;明晰了什么是“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最主要、最直接力量”的使命担当;清楚了什么是“把监督挺在前面”的看家本领;感到了什么是为民情怀;掌握了什么是“三转”“四种形态”“一岗双责”“一案双查”的精神实质。

  纪检监察机关是一个使命感很强烈的部门,承担着维护党规党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严肃、沉闷、不苟言笑,这是我脑海里对区纪委以及纪委领导们最初勾画的映像,自进入区纪委工作以来,我彻底推翻了之前的定论。我发现,这个纪检大家庭始终具备温暖、幽默的特性,领导与下属之间、同事与同事之间如亲人一般,交流工作心得、互解工作困惑、倾诉忧愁烦闷、相互慰藉鼓励,是同事更是好友,在这样的环境和氛围中工作,是我前所未有的体验。每天看着老纪检人那种对职业所体现出的无限忠诚、纯洁干净和敢于担当的精神,深深的打动着我:如周得庆、李晶等同志对党纪法规透彻的掌握,李永红、王升等同志对工作的一丝不苟,祁种宽、余存香等同志虽然面临退休但工作热情不输于年轻人的劲头,李玉尧同志灵动的工作方法……都无不一深触我思想和灵魂的深邃,看看同事的长处,学学他们的优点,少一点固执己见,多几分宽容随和,自然也就相处融洽。在这个充满活动力和生机的大家庭中,我由起初的忐忑不安到现在的泰然自若,从当初的雾里看花到如今的身在其中。当然,也由开始的信心满满到此刻对自身能力的恐慌,这也说明我在监督工作中还有提升的空间。

  “干咱们这一行没有窍门可选,没有捷径可走,只能多学多看,多体会多历练,还有就是不怕苦不怕累,要受得了委屈。”这是每个纪检人的共同心声。自从进入纪检监察组,我对如何做好新时期的派驻监督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一是认清“护林员”的职责。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单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其首要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不能与被监督单位一团和气。我们始终要明白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不是找茬、使绊子,而是时刻提醒、监督同志们,使他们能干事不出事,紧盯关键岗位、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落实,实现单位健康、稳定、快速、平安发展。二是提升“护林员”的担当。要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敢于担当、坚持原则,以问题为导向,铁面执纪、不畏首畏尾。记得一次会议上在讲到一个乡镇违纪事情时,我们的副书记说:如果我们当初发挥好监督作用,这样的事情还会发生吗?如果我们切实履职担当,还会有这么多人会被问责吗?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在座的各位都问心无愧吗?灵魂三连问,问得我脸红飞跳,如果当初能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敲响“警钟”,这样的事情一定不会发生。三是苦练“护林员”本领。要增强看护“森林”的本领,尽心竭力,真正把派驻监督的作用发挥出来。一方面严于自律、清正廉洁,拒腐蚀永不沾;另一方面要敢于动真碰硬,做当代的“铁包公”。这样虽然会得罪一些人,失去一些朋友,但是,只要不带私心杂念,秉公执纪,按要求办事,得到的将是更多人的支持和尊敬。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十九大将“打铁还需自身硬”转向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由“还需”转为“必须”,透露出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也是对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自身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只有不断学习,勇于实践才能不断提高自己,胜任工作需要。但这并非一朝一夕就可学会,只能在日复一日的工作实践中去摸索、总结和完善。监委成立后,监察范围比之前扩大了很多,这意味着我们的工作量将大大增加,实践锻炼的机会也会增加很多。这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应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实践中愈战愈勇,愈战愈强!

  有这么一句话深深震憾着我:“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风雨兼程。”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牢记责任、不忘初心,用炽热的心、沸腾的血阔步向前、永无止境的传承好老纪检人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用忠诚干净担当诠释好我们的初心、使命和担当。(海东市平安区纪委监委  曹文香)
相关链接
  纪检干部随手拍(十二)
  纪检干部随手拍(十三)
  党的光辉照我行
  寻找西宁的城市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