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建国70周年专题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不忘初心风雨兼程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和青海解放七十周年的大喜日子,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回想自己三十多年的成长和工作经历,与党的关怀培养和共和国的发展壮大息息相关。从改革开放初期供不应求的计划供给制度到现在琳琅满目的市场经济制度,从参加工作之初的一百余元工资到现在的上千元工资,等等,这些变化本人亲身经历、深有感触,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是量的变化,质的飞跃,这些都归功于党的坚强领导。因此,作为党员干部更加要有感恩、报恩之心,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国家乃至人民。

  1984年8月份,我从“青海黄埔军校”之称的青海省湟源畜牧兽医学校兽医专业毕业回到了生我养我的故乡—贵南县。当时全县没有一条柏油马路,县城街道也是土路,县城主街道两旁竖立着粗壮而高大的白杨树,到了杨絮飞扬的季节,像雪花一样到处飘来飘去,让人感觉心慌。县委县政府院子内也有两排高大的白杨树,树的两边是一排排土木结构的瓦房,那是各部门办公的地方,县城到各公社交通极为不便。我和同学在县城等待了一个星期,才等来一辆叫大篷车的贵南牧场的卡车,慢悠悠走了近一天,傍晚时分才到分配上班的地方过马营乡畜牧兽医站。期间,虽高寒缺氧、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但“创业、求实、奉献”的湟源牧校精神培养和激励着我的内心世界,让我成为畜牧兽医战线上能干事、能留住的“永久牌”工作人员,为故乡的畜疫防治、畜种改良、畜牧业区域规划等工作默默奋斗了七年之久。之后,由于工作需要,改行到县直机关从事行政工作。期间,生活工作条件虽有好转,同时各种利益的诱惑也不断在我的眼前闪现,但是青藏高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的“五个特别”精神再一次锻炼和充实了我,积累了爱岗敬业、踏实工作、乐于奉献的习惯养成,使我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2013年5月份,组织上调整我到纪委监察局工作,我有幸成为纪检监察队伍的一员。回想六年来的工作经历,有过酸甜苦辣,有过无奈和无助,也有过幸福和快乐,更多的是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和感悟,领略到了通过纪检人的辛勤工作带给广大干部坚守纪律、清正廉洁、家庭团圆的那一份喜悦和幸福感。说实在的,刚开始我对这个工作调整很有怨言,认为这是一个“得罪人”的工作,吃力不讨好,而且自己自小生活工作在本地方,在干部群众当中亲朋好友、左邻右舍比比皆是,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没法监督,也不想监督,这种想法在我脑海中困扰了好多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为我指明了方向,让我树立了信心,使我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解决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确保干部不违纪违法是职责所系,民心所向。面对纪检监察全新的工作性质和岗位特点,尽管有些手忙脚乱、无所适从,但没有气馁,边干边学,在近六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主持承办了近30件问题线索和信访事务,组织了近28次监督检查,收获了由此而带来的纪律严明、政治清明、干部清廉的欢畅。2016年4月份,对贵南县国家公职人员2011-2015年期间直接参与或提供担保参与下岗再就业贷款、妇女小额贷款、民间借贷超期不偿还本息等情况进行了清理清偿,涉及国家公职人员33人,共谈话19人次,下发督促还款通知14份,清偿17笔资金共计 82.10 万元。事后,涉及借贷或担保失信干部均反映,纪委参与的好,若不然放到失信“黑名单”中,出门、办事处处受阻。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六年中,亲身经历了纪委“三转”和监察体制改革,每一次改革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标志着纪检监察事业的向前发展、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彻底改变了过去纪检监察干部像青盐一样,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撒的局面,主责主业更加明确,职责范围更加清晰,工作信心更加振奋。

  时光飞逝,光阴荏苒,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我们每一次的监督执纪问责,都是对全县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都是对党员神圣职责的履行和监督,我越来越热爱这份工作,也越来越依恋自己的岗位,那是一份承诺,一份坚守,一份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收获。我不再为“得罪人”而感到纠结烦恼,不再为艰辛的付出而埋怨和牢骚,每当我看到当事人迷途知返的平安以及他们心灵深处被拉一把的坦然,我深深的为纪检干部感到自豪,在纪检监察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找到了人生的航标,收获了前行的力量。时代孕育和造就精神,精神推动时代发展。在这期间,最让我感动的是,通过全县几代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造就了“实干苦干,绿进沙退”的贵南治沙精神,除了党员干部首要的政治信仰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外,贵南治沙精神也是我执着纪检监察事业最殷实的铺垫。

  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长与壮大,让我感慨万千,心潮起伏。特别是十八大以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持续深入,从强力治标到标本兼治、从外在约束到内在自觉,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这些成绩和变化,让我对纪检监察事业有信心、有决心、更有恒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不忘初心,风雨兼程!(贵南县纪委监委 才洛太)
相关链接
  不一样的岗位 同样的忠诚
  喜迎周年庆 畅谈新变化
  海报!四中全会公报中的重要论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