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柴旦工委“三强化一落实”做实做细“巡察前半篇文章”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近日,大柴旦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第一轮巡察开展指导督导工作。指导督导组深入2个巡察组驻地,通过座谈交流、问题会商、现场指导等形式,全面了解各巡察组工作进展情况、被巡察单位配合情况、巡察纪律制度执行情况、临时党支部作用发挥情况和问题底稿制作情况等,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强化纪律约束,压实工作责任。指导督导组要求巡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有重大问题发现不了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的理念,凸显政治巡察“前哨”“尖兵”作用;要求坚决执行“不干预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规定,坚持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同时强调,目前各项工作进入攻坚收官阶段,各巡察组要统筹安排,把控好工作节奏,分配好工作任务,在不干扰、不影响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前提下,适度加快工作进度,提升工作效率,按时完成巡察任务。临时党支部要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巡察干部“十严禁”“十不准”工作纪律要求和《工委巡察组工作制度》,强化巡察组组长教育、管理、监督和请示报告职责,加强干部队伍管理,规范巡察权力运行。 

  强化业务指导,规范巡察工作。针对本轮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巡察干部人员新、经验少的现状,指导督导组采取“点对点”“嵌入式”现场指导,结合近年来巡察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就巡察组查阅资料、个别谈话、问题分析、底稿制作等环节进行精心指导,明确注意事项、突出工作重点、把握政策尺度、完善工作流程,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开展。查阅资料时要有针对性、侧重点,防止全面调阅,“大海捞针”;个别谈话时要“区分层级”“聚焦职责、突出重点”,防止泛泛而谈、不着边际;问题分析时要坚持历史的、发展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方法,做到从现象看本质、从问题看责任、从客观看主观,既要指出具体问题,也要指出问题背后领导责任;制作底稿时要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办法,做到事实清楚、内容真实、手续齐全、材料完整、结论严谨。

  强化组办会商,提升巡察质效。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和难点问题,指导督导组与巡察组同频共振、同题共答,梳理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分析研究对策、制定改进措施,并就问题定性、语言表述、事例支撑等重点工作进行会商,综合分析、研判被巡察党组织履行职责使命情况,找准问题根源,明确症结所在,做到指出的问题、做出的判断符合中央和省州委精神、符合被巡察单位实际、符合阶段性特征。

  落实防控措施,做到巡防结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指导督导组要求全体巡察干部在推进巡察工作同时,严格按照行委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期间,指导督导组组织各巡察组干部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州委及工委部署要求,有效提高自身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做到疫情防控与巡察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指导督导过程中还为各巡察组配送了医用口罩、抗菌洗手液等防疫物品。
相关链接
  海西州专项监督检查组赴茫崖市督导检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
  海北州:狠抓问题线索摸排 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省交控集团纪委强监督严执纪 促廉洁项目建设
  海北州纪委监委从严监督执纪为节能降耗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