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建强专案组临时党支部
为审查调查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近日,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原专职副主任于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于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审查调查工作得以顺利完成的背后,离不开临时党支部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

  专案组组建之初成立的临时党支部,在工作中切实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提升业务素质、办案能力,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同时,通过对涉案人员强化政策感召、教育感化,释放人文关怀温度,帮助其深刻反省、认识错误、积极改正,较好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回想起来,我的思想是在自己职务升迁后,没有把稳为官从政的‘方向盘’而逐步发生变化的,从而导致自己走向了这条不归路……”于江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在专案组临时党支部的教育帮助下进行了反思。临时党支部各党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全方位审视其违纪违法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追根溯源谈教训感受对于江进行思想帮扶。

  “审查调查工作不仅需要严格执纪,更要讲究方式方法,通过加强人文关怀帮助其从思想深处转化,真正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临时党支部书记说。

  青海省纪委监委坚持审查调查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很多临时党支部抽调人员多,有省纪委监委机关业务骨干、有基层跟班学习干部,有入党多年的老党员、有刚入党不久的新党员。年轻人学习老党员身上的党性修养、严谨作风、工作经验,而老党员在进行传帮带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年轻人身上的活力和激情,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互帮互促共同做好审查调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临时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青海省纪委监委出台《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试行)》,从人员配置和组建、撤销程序等方面进行规范,就临时党支部主要职责、如何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作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强化自我监督,为依规依纪依法安全规范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提供保障。

  “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就是要通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把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出来,使党员凝神聚力、攻坚克难,通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青海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王生霞)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 强基固本提升监督效能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化隆拉网式排查民生领域问题 精准开方守护群众钱袋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压实巡视整改责任 边巡边改问题2900余个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真刀真枪促整改 严防“督查一阵风查完就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