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决战脱贫攻坚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做实做细脱贫攻坚监督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党中央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决心不动摇,全党全社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决战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作为政治机关,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放在心头,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监督的政治责任,按照省纪委和州委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实做细监督工作,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

  把全面从严贯穿始终,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把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督促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督促各地各部门在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扎实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的再学习、再对照、再检视,引导党员干部深化对“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的认识,弘扬拼搏奋进、真抓实干的作风,坚决担当政治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委州委部署要求落地生根。

  把严督实查贯穿始终,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基层建设深化年”活动和“一县一品牌”创建工作,持续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统筹州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力量,健全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协调衔接的“四位一体”监督体系,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实行“点+线+片”覆盖式、常态化监督,围绕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发挥效益等方面持续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狠抓作风建设,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治理工作成效。

  把问责问效贯穿始终,持续强化震慑效应。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通过问题线索归口管理、直查直办、提级领办、联点包案等方式,及时高效处置问题线索,加大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审查调查力度,坚决查处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加大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力度,持续释放严厉惩治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不手软、不停歇的强烈信号,不断增强问责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摘自果洛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肖顺琛《扛起政治责任 主动担当作为 做实做细脱贫攻坚监督工作》一文)
相关链接
  “十三五”,决战脱贫攻坚取得新突破
  以“三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
  以有力监督保障决战决胜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