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人大机关:“四字”要诀提升作风能力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7月7日
  
  省人大机关紧紧围绕“做好‘三个表率’服务‘一优两高’”主题,按照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坚持以“制、智、融、创”四字为抓手,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开展作风能力提升行动,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彰显人大特色优势,在建设让人民群众和代表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以“制”构建,制度设计强优势

  坚持政治统领,统筹谋划部署,完善机制制度,细化任务要求,持续推进落实。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模范机关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省人大常委会和机关两级党组谋划部署,提出创建工作目标要求,层层动员、上下联动,左右协作、凝聚合力,确保创建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形成了常委会机关党组牵头抓总、机关党委组织协调、部门单位具体落实、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创建机制格局。

  细化方案要求,2019年7月,立足人大机关实际,研究制定《省人大机关开展“做好‘三个表率’服务‘一优两高’”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工作方案》,按照“一年一安排、一年一小结、两年一表彰”要求,明确时间节点和方法步骤,提出具体要求。制定《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进一步细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印发《省人大机关党支部工作标准》,提出量化指标要求。制定《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联点指导支部工作制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结合推进人大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建设,明确各委员会和各工作机构职责,制定修订各类制度20余项,完善具有人大特点的制度体系,实现以制度促规范强服务保创建。

  深化巩固拓展,2020年4月,结合“人大工作落实年”等重点工作,研究制定《省人大机关“开展作风能力提升行动、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方案》和《省人大机关“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工作方案》,以提升“七大能力”为重点,制定“7734”具体工作措施,开展处室业务大讲堂、大练兵等活动,组织调研督导,消除短板漏洞,推进创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以“智”促建,“智慧党建”呈亮点

  着力新媒体,涵养新精神,不断拓展创建工作形式和内容。打造品牌,聚焦“智慧人大”“书香人大”“学习型机关”等重点工作,突出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强化“第一任务”“第一课题”观念,着力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等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打造凝练“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履职勇担当、群众利益我代言”的人大机关政治文化品牌。

  拓展平台,探索实施“智慧党建”“机关党建+ ”工程,实现党建业务更加清晰明了、党建数据更加精准透明,使党群服务、党组织活动触达到更广泛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开通青海人大官方微博,建设省人大机关“书香支部”“职工书屋”“党员活动园地”等阵地。依托干部在线学习网、法宣在线、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设专版、专栏、专题,确保每名干部完成规定课时的专题网络培训任务。

  典型引路,总结推介省人大法制委(法工委)党支部、办公厅第二党支部两个优秀“支部工作法”,为人大机关党(总)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树立标杆。持续开展党建带脱贫攻坚、党建带生态保护、党建带民族团结等活动,表彰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召开团员大会,选举产生新的机关团支部委员会,举办机关青年工作座谈会,极大增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

  以“创”拓建,创新载体显特色

  立足于创新,实践于创新,坚持向创新寻路径、找办法、要效果。设置专题抓学习,着力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人大制度重要思想学习研究,增强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党的观念和核心意识,结合年初制定的理论学习计划,精心设置12个学习专题,有计划地组织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有的专题由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亲自主讲,做到了持久学、延伸学、深入学。

  丰富载体求效果,充分利用“两刊” ——《青海人大》《人大工作研究》,“两网” ——青海人大内网外网,“两点” ——机关扶贫点、北山绿化点,“两专” ——出版专刊、设置专栏,及时转载刊发文件会议精神、学习心得体会和理论研究文章等,做优“职工书屋示范点”“书香支部”,激活功能,创新活动,加强交流,彰显学习效果,营造浓厚氛围。

  开展活动强自觉,举办“书香人大·初心使命”学习心得交流、党(总)支部书记暨党建工作培训班、“聆听抗疫故事、勇担职责使命”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收看警示教育片《忏悔录》,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尕布龙红色教育基地,积极开展具有人大特色的党建品牌创建和优秀案例征集,选树“品牌党支部”,总结交流机关党建创新成果,有效发挥“两个作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创建模范机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融”共建,融合发展出新篇

  按照“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人大建设一起推,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人大干部一起抓,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一起建”的思路,坚持把模范机关创建融入人大工作和机关建设始终,紧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省委“一优两高”实施。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勇担当,围绕省人大常委会“一要点两计划”精心履职,认真开展《鼠疫防控条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立法工作,扎实做好《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立法后评估,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和开业复工两个关键时期,协助常委会推进“一法两决定”、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六稳”“六保”工作专题调研等重点工作,及时跟进检查党中央疫情防控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并就相关工作作出6项决定,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治支撑。

  在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中善作为,实现代表建议工作“五转变”,形成前后衔接、上下贯通、内外结合、一体推进的建议工作体制机制。明确提出提升政治担当、学习调研、依法办事、改革创新、群众工作、服务保障、廉洁自律等七大能力,着力锻造过硬队伍、建设模范机关。

  在推进机关治理中抓落实,健全常委会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抓党建的工作机制,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措施落实情况联合督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大力实施青海智慧人大建设项目,扎实开展“乡镇人大建设年”“人大工作落实年”等活动,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青人宣)

  【短评】

  找准“厚爱”与“严管”的平衡点

  在一些单位,干部教育管理上或多或少存在着“厚爱”失原则,“严管”缺温度的问题,有一厢情愿认为自由宽松的工作生活环境,有利于营造和谐融洽的内部关系,对发生的问题,往往隐忍不发,迁就照顾,以至于养痈成患、问题屡禁不止。有的片面认为教育管理须用“重典”,抱着“秋后算账”的心态,待矛盾激化,再严肃处理,虽然最后解决了问题,但挫伤了工作积极性。以上现象反映了“厚爱”与“严管”的两个极端,如何找到两者的最佳平衡点,推动单位全面建设,成为管理者破解思考的问题。

  “严管”“厚爱”,首先在“严”,而后生“爱”,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严管,虽令行禁止,但薄情寡恩,大家渐生怨气;光厚爱,则“娇骄”二气盛行,无法锻造过硬的干部队伍。一个单位如果只知溺爱而不重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则会成为散兵游勇。可见教育管理,既要体现以情带兵、拥有仁爱之心,而且还要严格管理、坚持刚性原则。如果当严不严、该断不断、姑息迁就、失之于宽,单位就会陷入“不能使”“不能令”“不能治”的被动境地。要让大家真正懂得严是爱、松是害,严师手下出高徒、强将手下无弱兵的道理,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经常性的政治教育要凸显思想工作的优势,思想一通,一通百通,观念一变,一变万变。严格管理要凸显规章制度的优势,用制度进行规范约束,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遵章守纪就会自然而然成为大家的行动自觉。所以说严格的教育管理,关键是要把思想工作和行政管理做到有机统一。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教育管理的核心要义。教育管理,就是要对违纪违规的人和事,以“夜不能寐、如临大敌”的心态,抓早抓小、绝不姑息,通过诫勉教育、通报批评、纪律约束等来彰显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全面推进单位建设,集中整饬不良风气,严厉惩治违章乱纪的人和事,增强处理问题、化解矛盾、抵御风险的能力。在维护法规制度严肃性的同时,让大家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遵纪守法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做好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工作也是如此,要牢固树立大安全观、综合治理观,认识到越是在顺境的时候,越要冷静清醒,设想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发生的问题,以“见之于未萌,治之于未乱”的态度,全面掌握整体情况,干部思想底数,找准各个阶段、节点可能出现的风险区、矛盾点,超前预测、提前谋划、未雨绸缪,确保将教育引导抓实做细。同时,要坚决破除对“黑天鹅”防不胜防的被动心理,杜绝对“灰犀牛”见怪不怪的麻痹认识,不断增强教育管理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下好政治教育先手棋,打好行政管理主动仗。(于泽良 孟雷磊)
相关链接
  王建军在果洛州调研时强调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奋力建设新时代新果洛
  发挥政协优势 助力建设高原美丽宜居村庄 ——省政协“推进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席集体视察综述
  我省上半年向北京输送“绿电”突破1亿千瓦时
  省政府党组召开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