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市突出重点 把握关键
让监督办案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4月8日
  
  今年以来,海东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不断总结提炼执纪监督经验做法,围绕中央第十五巡视组交办件、换届选举举报件等当前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忠实履行监督保障职能职责,确保让监督办案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

  突出重点领域,监督讲政治有力度。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监督检查既要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又要贴紧业务透过现象看本质,查找政治偏差,及时纠偏定向。2020年12月份以来,监督检查部门共受理并办结中央第十五巡视组交办件14件、换届选举期间信访件2件,通过严谨缜密的核查审查工作确保巡视交办件及时办结,真正严防“带病提拔”,让有问题的同志接受处理并改正错误,让没有问题的同志得以澄清,丢掉包袱,有所作为。

  更新监督理念,责任不空转有深度。监督检查部门始终秉持开展监督检查的目的是通过发现问题最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查找和发现问题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强化监督的再监督理念,把监督重点放在对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是否到位上。如,在办理某国有公司有关问题线索中,对涉及的有关专业知识较强,办案人员无法准确定性的问题交相关监管单位予以界定,为纪检监察机关后续有力有序有节的处理提供了遵循,同时,通过责任下沉倒逼相关监管单位履行好自身监管职责。

  坚持严管厚爱,办案重教育有温度。监督的目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通过惩治极少数,教育和管住大多数。在日常办案工作中监督检查部门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对待监督,让自觉接受监督蔚然成风。如,在办理郑某某有关问题线索时,针对郑某某思想压力大、包袱重的特殊状况,办案人员积极将党性教育和亲情教育结合起来,春风化雨,关怀感化,最终使得郑某某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并主动交代问题,对其减轻处理,真正做到党性教育有深度、惩治处理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
相关链接
  海北巡察整改出快招解民忧
  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标后监督管理
  循化县纪委监委“三强化”,督促整治以庆祝为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见实效
  玉树州纪委监委加强业务培训 促进纪检干部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