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调查研究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调查研究务必增强针对性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针对性往往才有有效性。什么是针对性?往往就是聚焦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开展调查研究是实打实的事情,主要目的就是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这就充分体现了调查研究具有针对性的特征。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解决了问题、推动了发展,体现了有效性,这就是说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是相伴而生的。所以,推进调查研究要增强针对性,这对于提升工作成效具有重要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是调查研究的关键策略。导向问题是根本性问题,坚持什么样的导向就会有什么样的前进方向。广大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的时候,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正确认识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矛盾是普遍存在的,关键我们在实践中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这样才能找到破难攻坚的突破口,才能提升调查研究的实际效果。

  调查研究关键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调查研究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那么调查研究的结果是运用到什么方面呢?无论调查研究的成果用于哪些方面,最终都是为人民服务,就是为人民解决实际问题,是增强服务人民群众针对性的重要方式。所以,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中理清思路,破解困扰人民群众的难题,这是调查研究的应有之义。比如,当前对于农村而言,就是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首位,其他各方面工作都要围绕这个战略来补充和加强,尽管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千头万绪,但是只要抓住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就抓住了乡村振兴事业的根和魂,就一定能找到关键点和突破口。不断解决实际问题。

  有的放矢不一定能放出矢,无心用剑不一定没有剑。推动调查研究,就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当下看未来,这是修道之人的生死领悟,似乎这就是调查研究中体现出的针对性。广大干部要坚守理想、坚定信念,把调查研究作为行事履职的行为准则,推动各项措施精准聚焦、科学成效、人人叫好。(杨军)
相关链接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用活共产党人的传家宝
  调查研究务求真意
  善于开展社会调查研究 —读毛泽东的《关于农村调查》
  调查研究的光辉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