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专项督导纪检监察建议书运用情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5日
  
  “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后,是否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发放后,相关单位有无按要求落实整改?”为监督检查纪检监察建议书是否有效运用、是否一发了之等问题,近日浙江省德清县纪委监委由分管领导带队,实地走访镇(街道)、被要求落实整改单位,对全县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2020年度纪检监察建议书运用情况开展一次专项督导。

  “各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通过日常监督发现了很多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员也进行了党纪政务处分或‘第一种形态’处理。但对发现的问题是否及时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运用的效果如何,整改建议是否落到实处,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重点问题。”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

  县纪委监委制定了专项督导工作方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电话随访、现场查看、个别谈话相结合等方式进行督导,重点督导文书格式是否规范、发现问题是否精准、纪检监察建议是否有效、整改落实是否到位等,对好的经验做法予以肯定表扬,对存在的问题责令立行立改。

  在乾元镇,督导组详细了解了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发放及后续整改落实情况。乾元镇纪委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西郊社区存在村级工作餐开支管理不规范、违规招待管理服务方用餐的问题。镇纪委立即给西郊社区党总支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限期落实整改。西郊社区党总支高度重视,召开专题研究会议,深刻剖析原因,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主动退赔违规招待费用,并将有关情况在党员和居民代表大会上通报,接受群众监督。

  阜溪街道纪工委在纪检监察建议书的运用上也起到了良好效果。街道纪工委在查处郭肇村黎明六组小组长朱法金违规借用组级资金的案件后,针对调查中发现的组级财务审批管理不到位、组级资金使用集体决策不到位等问题第一时间给郭肇村党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并限期落实整改。郭肇村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研究,成立纪律检查情况整改工作小组,进一步强化落实“组账村管”制度,健全完善组级财务监督体系。

  据悉,德清县各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2020年共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20份。督导中发现部分镇(街道)存在纪检监察建议书格式不规范、整改建议落实不到位等问题5个,督导组责令立即整改并书面上报整改情况。(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相关链接
  明确新任务新目标 推动责任落实落细
  中区编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禁止清单》口袋书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组织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2021年省委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