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信长星吴晓军在海西调研座谈时强调
凝心聚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西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6日
  
  5月14日至15日,省委书记信长星、代省长吴晓军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调研座谈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凝心聚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西。信长星、吴晓军来到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钾肥加工一车间、发运货场和察尔汗盐湖,详细了解企业原料、生产、运力、销售等情况,指出要在严控资源、能耗指标基础上,挖掘释放产能,加大要素保障,强化安全生产,保证粮食主产区钾肥供给,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青海贡献。要充分认识盐湖资源的稀缺性,抓住机遇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可持续发展优势。在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新华村,信长星、吴晓军了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等情况,对村里引进人才推动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做法予以肯定,强调要结合市场需求,不断研发升级产品,打开销路,扩大规模,走出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路子。要加强对因灾、因病等有返贫风险人群和边缘户的动态监测,积极提供帮扶,确保脱贫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在格尔木国际陆港,信长星、吴晓军听取青新藏(格尔木)陆港商旅物流中心项目规划建设及昆仑物流园项目情况,询问投资运营、辐射范围、信息交易平台建设等,强调要立足区位优势,放眼市场需求,打开思路,找准定位,久久为功,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拓展功能,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扩大对外开放。

  在听取海西州工作汇报后,信长星指出,海西近年来全力迎战“生态大考”,发展动能加速转换,民生改善走在前列,在爬坡过坎、提档升级、“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信长星强调,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第一站就来到海西,去年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和亲临青海视察,为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掌舵领航。要以木里问题为镜鉴,全面加强生态保护。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质量完成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形成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新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要以“四地”建设为载体,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资源梯级开发和综合利用的循环型盐湖化工产业体系,提升调峰电源能力,推动清洁能源外送通道建设,培育全域旅游、全景旅游、全季旅游,做优做强枸杞、藜麦、沙生植物等特色产业。要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扎实做好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各项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深化双拥共建成果。要以自我革命精神为引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引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着力打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奋进新征程,书写海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吴晓军在讲话中指出,海西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十分重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贡献。要在生态保护中主动担当。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大力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持续抓好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系统治理。要在“四地”建设中奋勇争先。加快盐湖产业集群建设,加大科研平台打造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规模化、集约化、集群化发展;稳步扩大新能源装机规模,推动新能源与装备制造产业配套发展;着力打造雄浑、壮美、奇特的西线旅游带,丰富生态旅游体系;加快推动枸杞、藜麦等特色农畜产业有机化、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数字化、现代化发展。要在对外开放中积极作为。发挥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搭建开放平台、畅通开放通道、加大招商引资,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打造全省开放型经济新高地。要在乡村振兴中持续用劲。完善监测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依托东西部协作深化“组团式”教育和医疗帮扶;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稳妥推进乡村建设,扎实改进乡村治理,促进共同富裕。当前,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于丛乐参加。
相关链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信长星主持
  百年接续奋斗 青春再建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广大青年中引发强烈反响
  青海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信长星讲话
  扣好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风纪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