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纪委监委“五个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海南州纪委监委按照省州委和省纪委要求,统筹安排,集中精力,狠抓落实,以“五个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着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结合治国理政学,识国之大者。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委机关党员干部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通过集中学习、班子成员领学、个人自学、专题研讨交流心得等方式认真学、深入学,争取做一名识国之大者,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判明大势、把握大局,不断将学习的成效转化为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目前,班子成员集中领学6次,专题研讨45人次,交流体会60余篇,确保学有所知、学有所获。

  结合中纪委领导讲话学,明思路方法。结合纪委常委会、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周五干部理论学习会等,围绕中纪委领导就纪检监察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精神讲话要求,采取常委领学、重点发言、体会交流等形式广泛学习,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6个新要求,明确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5个方面任务,结合海南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结合海南制定“十四五”规划学,抓监督重点。结合州情实际学,聚力“全员培训大课堂+支部党课小讲堂”,从国家发展战略大局和中心任务到地区发展战略的定位目标进行系统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服务保障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以监督首要职责这个关键抓手,突出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衡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守政治纪律的首要标准,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关键事和关键时,将四项监督贯通联动,一体推进,为海南“十四五”发展规划顺利开启保驾护航。

  结合海南专项行动学,纠作风问题。结合全州上下正在开展的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聚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深刻汲取木里煤矿非法采矿教训,聚焦3大类28个问题,结合纪检监察系统“文明规范执纪执法年”活动,着力解决“推、拖、怕、贪”的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通过自己查摆、征求意见、发放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梳理州纪委监委班子存在问题5大类21条和干部个人存在问题89条,纪检监察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列出“三张清单”印发人手一册,以责任倒逼抓整改,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目标,练理政之思,学会运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民本思维来指导工作实践,提升工作水平。

  结合业务需要学,促工作落实。突出政治机关属性和执纪执法职责,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周五干部理论学习等,深学细悟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特别是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中纪委、省州纪委全会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结合岗位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深化认识、指导实践,形成“以学提能、以学促改,以学促干”的良好氛围,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中心组学习5次,干部理论学习8次,撰写心得体会人均3篇。
相关链接
  同德县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
  以“三个一”做到警钟常鸣
  把准历史方位 增强现实担当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严管厚爱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