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学习词典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科学把握市场与政府关系这一重大的理论和实践命题进行了深刻总结,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

  改革开放后,我国不断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与此同时,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我国市场体系还不健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没有完全理顺,推动高质量发展仍存在不少体制机制障碍,因此仍需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上下功夫。

  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方面,《建议》提出,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具体包括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等。

  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方面,《建议》指出,要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健全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环保、区域等政策紧密配合,目标优化、分工合理、高效协同的宏观经济治理体系。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两者相伴共生、缺一不可。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经济本质上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但同时需要认识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能理解为起全部作用,更不能理解为忽视甚至否认政府的作用,市场和政府作用是有机统一的。进入新发展阶段后,我们应始终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积极作用,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加深对市场和政府关系的理论认识并在实践中更好地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丹文丨音频制作:厦门市纪委监委、厦门金圆集团纪委)
相关链接
  学习词典 | 培育完整内需体系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监督
  学习词典 |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学习词典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