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0日
  
   初心纯正,使命光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总书记关于“四个迫切需要”和“四个就是要”的重要阐述,体现了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体现了我们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大危险”的坚定决心。牢记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既是我们党一脉相承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要求,更是共产党人光荣神圣的政治担当。

      “接力赶考”,正当其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其常态化制度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鼓作气抓党内集中教育,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夯实、战斗力量持续提升。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自我革命“接力跑”,对于赶考路上奋进的新时代党和广大党员干部,无疑是一次正当其时的响鼓重锤、深刻锻造。

      守关保质,锻造铁案。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确保案件审理工作的高质量。案件审理是纪检监察机关办理案件的必经程序和重要环节,案件审理部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关口”“出口”和“窗口”,必须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基本要求,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对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核把关职责,强化监督制约作用。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法律“两把尺子”结合、贯通起来使用,实现执纪执法有机统一、相互衔接。对拟移送司法机关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严格按照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进行审核。做实做细案件“后半篇文章”,全面推行案件审理质量责任制。 

      聚焦当下,狠抓落实。对照中纪委案件审理室评定案件质量标准以及2018年全省案件质量评查情况,继续对全省案件质量进行覆盖式评查。针对上半年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探索建立纪律处分执行告知等相关工作制度并与组织、人事等部门建立健全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协调配合机制。举办全省案件审理业务骨干培训班,并结合“基层建设年”活动,通过组织业务培训、抽调人员跟案跟班锻炼等形式,促进基层案件审理干部提高业务能力。(案件审理室  郭卫利)

   
相关链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为推动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懈奋斗
  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 及时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安排部署会
  扛起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