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清廉青海廉洁文化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清廉机关建设新局面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9日
  
  清风扬正气,廉韵入人心。省人大机关在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及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有力有效之举不断巩固和加强清廉机关建设。

  以党建引领强廉,夯实政治根基。始终坚持人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属性定位,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筑牢政治忠诚。研究制定《中共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党风廉政”七个方面作出具体安排,制定具体措施;8个专门委员会分别设立分党组,实现党组织全覆盖,进一步强化组织功能、政治功能;顺利完成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把新时代党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各级党组织把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作为夯实人大干部政治思想根基的“第一堂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论述,夯实党员干部政治根基,坚定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以主题教育固廉,坚守理想信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开局,及时研究制定“一主四辅”方案计划,深入开展动员部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积极创新主题教育方式方法,通过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网上读书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集中学,党支部“三会一课”研讨学等方式,努力在学深悟透、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上见真功。以“九个一”活动为抓手,持续强化党性教育,锤炼坚强品格,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修好严于律己的品德、擦亮清廉思想底色,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以制度建设守廉,筑牢堤坝防线。及时制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常委会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机关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范围等制度规定;修订完善常委会党组向省委请示报告制度、常委会会议组织服务工作流程、常委会会议经费和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使用等办法,不断筑牢堤坝防线,将清廉机关建设融入日常工作方方面面。严格落实机关党建暨纪检工作会议、党建工作形势分析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纪检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定期听取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分析研判机关政治生态、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部门廉政风险点排查,打好“预防针”,树牢“风向标”。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廉政谈心谈话”,落实“五谈内容”,新提拔、新调整、新入职的干部及新发展的党员作为必谈人员,促进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在关心关爱中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护航清廉机关建设。

  以正风肃纪护廉,树立良好形象。坚持一招一式,长管长严,先后制发《省人大机关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若干措施》《省人大机关从严从实推进作风建设实施方案》,以省委明确的“六个专项行动”为载体,扎实开展机关作风问题查纠“专项行动”,进一步树牢机关“一盘棋”思想,培养干部“挤、钻、研”作风。坚持“从思想上改起,从认识上治起”,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坚决贯彻省委部署要求,高位推动省人大机关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对标省委“六个方面”重要任务,制定机关工作方案,细化58条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实施清单式管理,逐条对照,压茬推进。坚持以督导促落实、用检查促提升,主动接受驻机关纪检监察组的指导和监督,机关各职能部门不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精准监督、有效督导;各部门坚持“月计划、月总结、月汇报”工作制度,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高效,机关作风持续向上向好。

  以文化教育润廉,营造浓厚氛围。在汲取廉洁文化精华中,全面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坚持以廉政党课教廉,把学习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内容,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带头讲授廉政党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对照省纪委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活动安排,积极采取召开机关干部廉政教育大会,下发廉洁过节通知、发送廉政短信、编印《警钟常鸣》教育资料、关注中纪委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公众号等形式,不断拓展教育内容,强化教育效果。坚持以廉政文化传廉,把清廉机关建设与争创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红色经典诵读、观看红色经典电影、“人大朗读者”“书香支部”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过好家庭关、亲情关,使清廉机关建设深入人心。坚持以清廉家庭建设倡廉,持续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制作廉政微视频,积极开展“母亲节话廉洁”“廉洁家风好榜样”“清风润万家”家庭助廉、“最美清廉家庭”评选等活动,把对党忠诚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大力宣传勤政为民、廉洁奉公事迹,发挥廉洁文化和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助力清廉机关建设。

  扬帆远航正当时,接续奋斗谱新篇。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人大机关将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常委会两级党组工作要求,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提高标准、拉高标杆,不断强化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清廉机关建设成果,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坚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青人纪)
相关链接
  省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主题教育党性大讨论 陈刚主持并讲话 王炯王树年莅会指导 吴晓军公保扎西出席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
  青海民族大学:推动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与学校各项事业深度融合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写好主题教育的民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