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王建军主持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0月1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中央有关会议、文件、通报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省委书记王建军主持。

  会议指出,以党中央名义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人民代表大会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大事业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地位,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继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栗战书委员长的总结讲话为我们学习领会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提供了方法、指明了路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根本政治制度的定位、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践要求、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振兴中华的大坐标上回望历史、剖析现实、启迪未来,视野宏大、胸怀全局,把握大势、催人奋进,体现了鲜明的使命论和规律论,阐释了具体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描绘了坚定的统一论和光明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磅礴力量,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是激励我们接续奋斗新的伟大征程的动员号令。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大力弘扬辛亥革命精神,维护核心,把握主题,走好道路,凝聚力量,坚定信念,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而共同奋斗。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未有之大疫情的高度,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与时俱进提出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深入浅出、掷地有声,发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中国倡议,阐释了建设美丽中国、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中国主张,宣布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中国行动,充分展现了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样本、中国智慧、中国示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抓住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和建设大型风光电基地的重大机遇,加快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和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推动国家公园示范省和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青海贡献。

  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武装头脑常学常新,领会方向深悟彻悟,肩负责任久久为功,盯住大事见真见效。要结合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务实做,一体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重大要求,推动青海涉藏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能源供应保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科学把握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风险与挑战的关系,做到疫情防控不能松,经济发展不能停,矛盾问题不能回避,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能乱,六稳六保不能闪失,舆论引导不能缺位,以高质量能源保供促进高质量经济运行。

  会议强调,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是在第二批攻坚、第一批巩固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我们接续做好下一步工作的行动指南。要以敬终如始的态度,坚持教育有力、整顿有效,突出自觉、自查、自纠、自改、自律,认真抓好交办案件查办,持续巩固第一批教育整顿成果,着力打好第二批教育整顿攻坚战,努力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会议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组织有序、开展有方、落实有力。要持续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入脑入心入行。要把握好进度、提升好热度、保持好温度、拓展好深度,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链接
  新时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省部论坛举行 王蒙徽 王建军致辞 信长星主持并作主旨演讲
  信长星会见阿拉伯国家和阿盟驻华使节代表团
  省政府党组会议召开 信长星主持
  全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研讨推进会召开 王建军主持并讲话 信长星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