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压实被监督单位党组管党治检主体责任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7日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紧盯被监督单位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以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为抓手,不断压实被监督单位党组管党治检的政治责任。4月26日,督促省检察院党组召开了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郭玉清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提出,要切实强化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紧扣工作主线、加强能动履职,把贯彻落实院党组年初制定的《关于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高检院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督查落实办法(试行)》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标尺,做实做强做优新时代法律监督,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把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持续引向深入。

  会议指出,要不断深化思想认识、严格纪律规定、加强监督检查,坚决彻底肃清蒙永山、贾小刚等流毒影响,坚决贯彻落实好《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这个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把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情况,纳入党组和班子成员主体责任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加大对违纪行为查处和警示教育力度,促使检察干警守住公与私的警戒线、是与非的高压线、行与否的分界线,真正形成知敬畏、存戒惧、守法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会议要求,要持续整治利用检察权违纪违法问题、抓好“三个规定”执行、深化新时代作风建设,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要逐案分析,举一反三,认真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后半篇”文章,把落实落细“三个规定”当做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持之以恒抓细抓长,促使其真正成为纯洁司法环境的“净化器”、保障公平正义的“安全阀”、保护检察人员的“护身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关于新时代新阶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意见》,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全方位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增强廉洁干事、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检察权的制约监督、厘清工作职责、加强队伍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强化司法改革背景下的检察履职廉政风险防控,及时消除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隐患,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各级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主要领导责任,切实做到“一岗双责”。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特别是要重视和加强对年轻检察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要对标对表最高检巡视反馈意见和巡视整改要求,系统梳理、逐一对照、逐项回应,扎扎实实做好最高检党组巡视“回头看”工作,一体抓实问题整改和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相关链接
  城西区纪委监委“四个紧盯”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让学生吃得更好更健康——海南州开展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工作纪实
  茫崖市纪委监委落实靶向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2022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1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