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聚焦三江源生态保护加强监督
守护“中华水塔”坚固丰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年5月4日
  
  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青海省境内,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于此,素有“中华水塔”之称,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主阵地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更是对生态保护负有重大责任。

  青海省纪委监委统筹谋划,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工作。玉树州纪委监委成立专班,由分管副书记带队对长江流域禁捕和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

  “三江源生态保护是‘国之大者’,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将其作为政治监督清单中最重要的内容加大监督力度,既看过程、也看执行、还看结果,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玉树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随着来玉树旅游人数的增加,旅游公路沿线生活垃圾问题日渐突出,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青藏公路109国道昆仑山口至五道梁道路交通相关问题突出。州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多次实地查看情况、厘清责任,对问题涉及的治多县和曲麻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严肃谈话提醒:“要发展,更要保护;要经济效益,更要长远利益……”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快速清理垃圾,并组建了五道梁(不冻泉)综合工作站,切实担负起生态建设主体责任。

  “州委州政府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建立完善垃圾分类处置机制及目标管理体系,坚定不移推动生态保护。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保障各级党委、政府执行好州委州政府各项措施,保证了全域禁塑目标基本实现。”玉树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州纪委监委针对发现的治多县生活垃圾填埋场超负荷运行、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收集不全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先后问责6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

  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管理保护的原则,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后修编总体规划,将黄河源约古宗列、长江源格拉丹东、当曲区域完整纳入国家公园范围,重要野生动物栖息地全部划入核心保护区,保护面积达到19.07万平方公里,使自然生态系统得到系统性、原真性、完整性保护。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直属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余晓蓉向记者介绍,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二期工程先后实施,有效遏制扭转了江河源头生态退化的严峻形势,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恢复治理工程的建设正在进行中。2022年,三江源国家公园开展工程项目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排查“先建后批”等24类问题,直属机关纪委督促全局系统梳理查找了廉政风险点150 个,制定防控措施229项。同时,在开展的“项目管理治理提升年”活动中,紧盯项目资金支付率和项目推进效率加强检查,保证项目如期推进。

  “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大数据(三期)项目正在招投标,纪检监察组在监督中发现项目库和招投标工作存在不规范、不严谨问题,及时发出工作整改建议,建议管理局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分析原因、迅速补齐制度短板,确保项目招投标工作公平、公开、公正。”该省纪委监委派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葛培军说,通过开展日常监督,加强审计工作等措施,切实督促省生态环境厅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抓好工作落实。

  省、州、县以及派驻、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直属机关纪委各种监督力量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有效保证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风清气正、运行高效廉洁。

  今年是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立20周年。数据显示,2016年到2020年,三江源地区向下游输送水量年均增加近百亿立方米,量多而质优,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持续筑牢,“中华水塔”坚固丰沛。(王生霞)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青海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民生领域专项监督 对群众关心的18个突出问题重点督办
  中国纪检监察报:起底问题线索186件查处党员干部20名 青海深化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
  中国纪检监察报:严守信仰信念 铸就忠诚之魂
  中国纪检监察报: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以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