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直机关工委开展作风纪律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6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直机关工委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自选动作”,紧扣“清正廉洁做表率”这一目标任务,抓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点,以“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为主题开展作风纪律集中整治工作。通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开展“补短板、强弱项”自查整改、举办政治理论知识综合测试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找准差距不足、强化整改落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标准和效率,提升工作执行力,着力推进机关作风纪律建设取得实效。

  接受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7月下旬和8月中旬,分别组织5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到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和省高级人民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通过现场旁听案件庭审,直观地感受职务犯罪的严重后果,绷紧廉洁弦;以案为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敬畏”“慎独”“知止”“自省”中提升党性修养,强化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底线。

   查找差距不足,强化整改落实。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从政治、作风、工作、纪律等方面入手,开展“补短板、强弱项”自查整改。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足党员干部岗位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特点,采取“自己找、互相提、上级点、大家帮”的方法,把整改措施重点放在严守纪律规矩、敢于担当责任、锤炼过硬本领、提升工作效率等强化作风纪律建设方面,引导党员干部与自我对话,主动反思,查找自身作风纪律方面的短板、弱项及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责任到人。机关各党支部共查摆作风方面的问题14条,做到逐条逐项整改落实;每名党员干部结合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组织闭卷考试,检测学习成效。编印《省直机关工委2019年政治理论测试题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重点,涵盖意识形态、生态文明、民族团结、精神文明、精准扶贫、扫黑除恶、普法工作等内容,督促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考促学,举办了政治理论知识综合测试,作为对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及作风纪律集中整治行动成效的一次全面检测。此次闭卷考试,参考率达87%(抽调人员未参加考试),优秀率为100%。

  在作风纪律集中整治过程中,省直机关工委还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开展谈心谈话,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改进措施等多种方式,推动省直机关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见实效。
相关链接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半年看之五
  在主题教育中以典型案例为镜鉴 警钟敲响耳畔 防止初心蜕化
  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推动案发单位以案促改
  海东市纪委监委与海东工业园区纪工委联合办案对园区环境违法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