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中区纪委监委“五举措”助力“基层建设年”活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5日
  
  今年以来,西宁市城中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部署,持续规范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

  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政治站位。城中区纪委监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例会、组织生活会开展经常性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觉悟、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排部署。在省、市纪委监委相关安排部署的基础上,围绕“五强五提升”的目标要求,制定并下发《城中区纪委监委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制定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分工,要求各责任单位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把握实效度,为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提供可行的制度保障。

  强化制度保障,巩固活动成果。为进一步形成新形势下纪检监察监督合力,拓展线索来源,区纪委监委加强与区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的沟通联系,建立案件双向移送机制并推动运行,加大了反腐败协调工作力度。制作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永久性公示牌,在全区68个镇(街道)、村(社区)悬挂,并对镇(街道)、村(社区)信访举报宣传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畅通了信访举报宣传渠道。研究制定了《城中区纪委监委关于对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和关心关爱工作的暂行办法》,帮助和关心违纪人员提高认识和改正错误,正确执行党纪政纪处分。出台《城中区纪委监委出台“镇(办)案区审”工作办法(试行)》,加强对各镇(街道)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质量审核把关。研究制定了《城中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做好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建设工作,强化了派驻监督效能。

  创新宣教形式,强化崇廉氛围。编印《中区纪检监察》双月刊,图文并茂,设有高层声音、廉政一线、业务指导、巡察利剑、曝光台、他山之石、史镜警鉴等版块,进一步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反映城中区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情况、新动态、新举措和新经验,推广先进的反腐倡廉理念,传送廉洁“好声音”;积极筹备城中区第三届廉政文化艺术节,打造中区特色廉政文化品牌;开展廉洁文明家风活动,发放“廉政提醒卡”,开展廉洁家风建设专题讲座,举办“树清廉家风,建最美家庭”演讲比赛,开展学习榜样谈体会活动,开展家庭助廉警示教育活动,把反腐倡廉的意识和观念逐渐渗透到家庭生活中,促进党员干部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着力营造良好的清廉家风舆论氛围。

  推动巡察工作,加强重点监督。城中区纪委监委始终牢牢把握政治定位,对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巡视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及时修订完善巡察工作规划,合理安排巡察任务,结合本区实际,在巡察工作安排上,每轮巡察进驻单位时间为1个半月,确保本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巡察对象安排上,以镇(街道)党(工)委和职能局党组织巡察共同推进为重点,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的监督,研究制定了《西宁市城中区巡察报告评审和问题线索评估及巡查整改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办法(试行)》,突出巡察重点、聚焦政治观点、抓住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成果转化,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相关链接
  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建设年”活动
  刚察县纪委监委六项举措着力助推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年”活动
  对46名"跌倒"干部客观再评价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