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巡察实效保证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成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通过巡察助力,我们在全市开展了供销社系统合同管理专项整治,纠治了合同方面侵犯集体利益、存在纠纷和隐患的历史遗留问题,挽回了社有资产、资金损失。”山东省荣成市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宋豁然在威海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重点整治工作推进会后说。

  为配合供销社系统腐败问题重点整治,威海市成立巡察组对供销社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围绕巡察中发现的该领域合同管理方面廉政风险点,形成专题报告,向市委和职能部门提出专项治理建议,推动在全市供销社系统开展合同管理专项整治,排查发现问题合同589份,截至目前已整改562份,挽回经济损失1066.5万元。

  这是威海市借力巡察推动有效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的一个缩影。

  为配合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该市先后派出23个巡察组,对人防、供销、公安、法院、停车管理、涉粮等系统领域开展巡察,发挥巡察职能优势,纠治问题584个,推动完善制度91项,清退收回资金1.11亿元,促进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通过巡察监督发现问题,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发挥巡察监督职能优势深挖细查问题,为专项治理提供大量“活情况”。在监督内容上,围绕专项治理重点,按照“四个对照”监督标准,制定巡察监督重点问题清单,做到聚焦重点不发散。在监督力量上,巡察过程中协调各监督主体向巡察组提供违法犯罪、出入境、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等方面信息数据400余条,切实形成监督合力。在监督方式上,开展市县联动巡察,对区市进行提级交叉巡察,避免“熟人社会”干扰,确保客观公正。

  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自查剖析问题。指导被巡察党组织对照重点,认真查摆问题、剖析根源,形成问题自查报告,对思想不重视、自查不深入的,严肃约谈,确保问题查深查透。通过对相关领域专门巡察,巡察组发现问题750个,被巡察党组织自查问题533个,着力摸清相关领域问题“家底”,为专项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巡察期间,注重立行立改。对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能够及时解决的突出问题,立即移交、即时整改。集中巡察结束后,注重持续整改。快速梳理、研判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54个,形成重点整改问题清单,提高效率、简化程序,经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立即移交各被巡察党组织进行整改。书记专题会结束后,注重全面整改。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全面反馈,着眼管长远、见长效,把解决具体问题、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不断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相关链接
  专项督查让一卡通成为群众"幸福卡"
  开展民生领域微腐败专项监督治理
  互助县:驰而不息纠“四风” 助力乡村振兴
  纠治基层“庸懒拖” 提高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