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看亮点|清风正气漾玛域 踔厉奋发再启航
——2022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月10日
  【编者按】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纪委、省委工作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看亮点·2022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进行系列报道。
  2022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果洛州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全州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一、抗牢压实责任,在提升治理效能上实现新突破。创新推行全面从严治党“4+N”责任监督工作机制。一是推行“四责协同”同向发力。构建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有机协同,形成覆盖州、县、乡三级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体系;二是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畅通完善专项整治、监督成果共享、打通信息沟通渠道、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监督力量统筹、衔接事项协调、监督制约等7项工作机制,强化“四项监督”协作配合;三是联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以明晰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组织监督、行政监督、职能监督等12类监督责任主体和职责定位,建立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联系会议制度,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

  二、聚焦监督首责,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展现新作为。一是常态化开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探索推行“清单点题式”“提醒前置式”“联动协同式”监督,以“廉情抄告”、定向签发“监督提醒函”“以案促改建议书”为抓手,增强同级监督的针对性、协同性和实效性。二是持续开展推行“扎捆式”日常监督。紧盯稳定增长、深化改革、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会治理、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对6县和26家州直机关单位进行了2轮“扎捆式”监督,发现问题97个,提出意见建议87条。

  三、坚持严的基调,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取得新成效。一是因敬畏而“不敢”的震慑常在。落实“保基本、保重点、保安全”思路,集中攻坚4起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案件,涵盖了乡村振兴、粮食购销、金融行业等多个重点领域。2022年共受理信访举报330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45件次,立案97件97人次,涉案金额达1847万余元,采取留置措施4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4人,挽回经济损失1328万余元。二是因制度而“不能”的堤坝巩固。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四风”新动向,开展监督检查39次,通报曝光2批次8人,谈话提醒19人。结合推行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开展监督检查67次,谈话提醒6次37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通报曝光14起。三是因觉悟而“不想”的防线构筑。建立“一案一总结、一案两整改”机制,与18名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对17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人员的执行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以柔智、杨海军为典型案例拍摄2部警示教育片,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大会8次。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健全完善监督管理全链条机制,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四、站稳人民立场,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收获新成果。一是扎牢疫情“防控网”。采用“听、看、查、督、改”五字工作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174次,通报曝光18份,下发工作提醒16份,批评帮助和处理26人次。二是守住粮食“安全线”。对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和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相关地区和职能部门对账销号,处置涉粮领域问题线索5件,已办结4件,给予诫勉谈话2人,政务记过处分1人,双开1人。三是找准监督“切入点”。采取县域交叉检查方式对6县扶贫资金和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处置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11件,立案3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开展生态环保专项监督13次,发出工作提示17份、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起。紧扣省委“10+8+X”整治模式,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监督检查20次,谈话提醒1人。

  五、把准巡察定位,在彰显利剑威力上形成新效应。一是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州委常委会主动学习和研究巡察工作,系统谋划推进巡察工作,以“一托三”、县域交叉巡察等方式,组织开展巡察工作2轮,第一轮巡察共发现问题86个,移送问题线索3条。二是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全力配合省委第一巡视组做好巡视工作,全面认领反馈意见,制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委机关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整改;制定《十四届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果洛州和果洛州纪委监委反馈意见整改监督工作方案》,实行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联督办,强化对州本级和六县巡视整改监督,促进整改成效提升,深化巡视成果运用。三是持续优化巡察监督责任体系。积极探索“室组地联动”“巡审联动”等工作模式,积极构建贯通融合的监督体系。采取综合统筹、提级交叉、指导督导、培训辅导等方式,推动深化上下巡察工作联动格局。

  六、着力立根铸魂,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呈现新面貌。一是深入推进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采取“书记领学+研讨交流”的形式,州纪委常委会示范带动,在全州纪检监察系统掀起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二是持续强化基础保障。成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设立4个党支部,不断规范党组织设置。主动争取州委州政府支持,州委优先调整加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专题研究重大案件;州政府协调解决州廉政教育中心配套建设资金1300余万元,协调解决办案经费150万元,州廉政教育中心完成竣工验收并试运行。三是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水平。积极组织州县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继续落实抽调跟班、以老带新、以案代训等方式强化练兵。配备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3名,提任科级干部6名、晋升职级2名,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从严从实自我监督,对2县纪委监委开展内部督察,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件,立案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面对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果洛州纪委监委必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有力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上新果洛建设使命任务。
相关链接
  看亮点|海北州纪委监委多措并举 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看亮点|清廉海南树新风  扬帆远航再出发
  看亮点|海西州以监督“硬措施”提升优化营商环境
  看亮点|步履铿锵踔厉行 昂首阔步迈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