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学习词典丨人的全面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在现代化征程上,我们党始终把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人民第一次获得了独立的政治权利、应有的人格尊严和基本的生存权利,人的全面发展有了基本条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不断解放和发展的社会生产力,也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取向贯穿于治国理政实践之中。“十三五”期间,我们党在民生领域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一系列历史性进展,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议》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要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云舒|音频制作:厦门市纪委监委、厦门金圆集团纪委)
相关链接
  学习词典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学习词典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学习词典丨统筹发展和安全
  学习词典丨提高党的建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