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向着新征程勇毅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3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踔厉奋发,担当作为,向着新征程勇毅前行。

  深学细悟 正确理解创新理论

  “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后,省委统战部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肖庆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党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作了深入回顾,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变革式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作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战略重点、方法路径。”他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有机结合起来,始终保持清醒坚定,扛牢职责使命,奋力为“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加强能力提升,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副处长仁增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仁增说,这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大力鞭策,也是对大家的殷切期望,我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扎实苦练专业基本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抓实抓好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全面推进平安青海、法治青海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青海省团校教师赵淑梅说:“作为一名党员,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正确理解了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这对于我们全面学习把握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踔厉奋发 努力践行使命担当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

  放下手中的报纸,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局长、县州两级人大代表才吾对这段话深有感悟。他说:“作为两级人大代表,我要参明悟透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要求,倾听人民呼声,接受人民监督,紧盯民生实事,通过多种方式更好地为人民发声,落实落细各项惠民政策,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加倍珍惜、自觉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在本职岗位中勇担当、有作为,切实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省检察院政治部宣传教育处副处长何亦芬说:“检察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在实际行动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在有力落实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樊静表示,作为人大机关的青年干部,要不断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认同,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人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学习法律法规,提前谋划各类工作方案,精心提供周到服务,在发挥参谋助手的工作中,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把“纸上的法律”变成“行动中的法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秘书处各项工作,推动人大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勇毅前行 开创事业新的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互助土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国栋表示,作为西部欠发达县区,互助将始终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作为应有之义和必尽之责,大力发展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绿色工业为支撑、特色旅游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持续打造具有互助特色的就业模式和劳务品牌,全方位、多渠道搭建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平台、信息平台、就业平台,加快推动乡村产业、生态、文化、组织和人才振兴,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发展红利、提高经济收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处长王海云说,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我们将聚焦“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战略,以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为导向,加快推进综合运输大通道、大枢纽建设,全面补齐交通运输发展短板,推动交旅融合、交邮融合发展,努力建设立体、快速、绿色、数字、安全、人文交通,以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保障现代化新青海建设。

  省工商联经济部副部长刘得成说:“作为省工商联这个民营经济人士之家,要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帮助企业‘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引导民营企业完善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依法规范和引导企业健康发展,把实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工商联工作的重要内容,着力创新工作机制,做实民营企业服务工作。”(田得乾执笔;董慧 乔欣 张晓英 于瑞荣参与)
相关链接
  易 纲: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
  海报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郭树清: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
  中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京举办 蔡奇出席开班式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