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工作巡礼|用好问责利器 激发责任担当
——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巡礼之四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7日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环境保护局原局长曹斌因工作履职不到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免去环境保护局局长职务,一年之后,由于工作表现好、认错纠错到位、群众公认,组织重新任用曹斌为县科协主席。曹斌的重新起用,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扭住主体责任,履行监督专责,实施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简单化”。2019年,全省各级党组织、党的工作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规范问责程序、强化问责执行,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持续强化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同时,通过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开展教育回访,正确使用受处分干部等举措,真正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使问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在全省营造了敢担当、善作为的浓厚发展氛围。

  精准有效问责

  督促干部履职担当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两个维护”,紧盯落实重大部署、推进重点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精准有效问责,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识别问题,全面查清问题原因、后果影响、责任主体、职责履行、主观过错、因果关系等情况,精准作出问责决定,既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又防止问责不力。2019年,全省对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6个党组织、180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针对个别市州扫黑办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省纪委约谈了西宁市扫黑办主要负责人,海西州纪委对州委政法委书记约谈提醒,对州扫黑办主要负责人诫勉谈话;针对中央督导组第一次对接会点名批评的4家省直单位,省纪委监委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对4家单位在专项斗争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和事,问责12人。

  在脱贫攻坚领域,针对化隆回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出现的严重违规违纪问题,对海东市和化隆县、乡、村四级的81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追究问责,形成了强烈震慑。

  在生态环保工作中,自第一轮生态环保督查以来,共问责领导干部106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提出的“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大要求落地生根,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

  为负责者负责

  为担当者担当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

  湟源县波航乡纳隆村实施的扶贫开发连片产业发展项目中,县扶贫办为使全村农户受益,采取不当行为构成违纪,本应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鉴于其行为主观上为公为民,经过民主决策程序,对县扶贫办党组予以免责,对扶贫办原负责同志进行警示约谈。

  实事求是容错纠错,才能打消干部的后顾之忧,鼓励更多的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履职尽职、担当作为。全省深入贯彻落实 “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准确区分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科学合理鉴别犯错与违法违纪的界限,在纪律底线、法律红线以内容错。对因制度不规范、政策不明晰、缺乏经验导致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过程中出现失误和错误,主动承担领导责任、尽力挽回、减少损失的干部,从轻或免于追责,营造宽松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鼓励干部担当作为,除了撑腰鼓劲,对于被诬陷诬告的干部还应及时澄清,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和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上勇于担当作为,协同有关部门着力维护干部权益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为强化正向激励发挥职责作用。

  “被举报时,自己真的压力很大,感觉百口莫辩,感谢组织不但查清了事实,还公开通报结果,为我澄清正名。”

  去年初,甘德县纪委监委收到反映青珍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俄昂私自扣留扶持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的举报。经县纪委监委核查,所反映问题失实。甘德县纪委监委在该乡召开党员干部大会,通报核查结果,对不实举报给予澄清。

  帮助“跌倒”的同志

  重新站起来


  “外星人”遗址以前曾是外地游客来德令哈市必打卡的热门景区,但2016年景区大门项目的建设引起了很多非议。后经查实,工程建设过程中,德令哈市旅游局未履行建设项目基本程序,未办理相关建设手续,也未经自然保护区主管部门许可,存在违规建设问题。时任市旅游局局长的哈斯保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在景区大门违规建设中我负有领导责任,该承担的责任就要承担,也没有什么埋怨。州纪委的同志在跟我谈话中,既指出了我的错误,也为我燃起了希望。在任蓄集乡党委书记的三年多时间里,我别的都不想,一心一意沉下心来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被处分期间,哈斯保克在基层一线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蓄集乡游牧民定居点陶尔根家园被打造成了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示范点、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省法治示范点、全州民族团结创建示范点。德令哈市蓄集乡的脱贫攻坚工作不仅成为海西的亮点,更走在了全省前列。2019年9月,哈斯保克被评为青海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11月初,被提任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基层工作得到了省、州领导的认可,组织也没有忘记我,还把我安排到了更重要的岗位,目的就是让我提高境界,锤炼思想,今后我会继续履职尽责,努力把工作干好。”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客观对待和解决干部干事创业中“不敢为、不想为、不愿为”等问题,2019年海西州制定出台《海西州受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影响期满干部任用办法》,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撑腰鼓劲,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此外,全省各地对受处分人员积极实施教育回访,切实做好他们的思想转化工作,帮助更多被问责的同志重新站起来。(省纪委监委宣传部   王生霞)
相关链接
  工作巡礼|坚持问题导向 抓实基层监督
  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巡礼
  建立完善巡察机制 增强巡察工作实效
  我省将惩治人防系统腐败纳入今年巡视和审计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