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推动部务会为基层减压减负出实招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4日
  
  为推动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的贯彻落实,更好地减轻基层负担,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政策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的十条措施》要求,以“两个维护”为担当,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减负工作落实落地。

  省委组织部以“简洁明了、内容具体、务实管用”为原则,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针对组织部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政策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的“减负清单”》。“减负清单”贴近组织工作实际,实打实地为基层减负提效。一是在专项整治“文山会海”方面出狠招。提倡“短实新”文风,发文原则上不超过8页,综合材料不超过3000字,一般性材料、部务会汇报材料、传达学习提纲等不超过1500字,部内请示沟通事项,提倡当面议、当面定,减少文来文往。减少会议数量、严把会议规格、提高会议质量,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每年“无会月”、每月第一周“无会周”规定,全省性会议只保留五年一次的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和一年一次的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提倡开短会,需安排发言的会议发言单位不超过4家。二是在检查考核评比方面出硬招。严格控制督查检查总量和频次,防止变通走样、层层加码,减少临时突击督查检查。改进目标责任(绩效)考核工作,建立考核指标准入退出机制,压减专项考核中重复交叉、多头考核指标;大力精简考核“留痕”,多用实地考核应证目标完成质量和效果;充分运用专项考核、专项督查结果和国家部委对相关领域的考核督查结果,形成各地各单位年度考核“成绩单”。从严控制检查评比活动,统筹规范基层党建检查,优化项目、减少总量,确保精简50%以上。三是在提质增效方面出实招。科学整合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推行“课堂讲授+现场教学+讨论交流”模式,统筹整合全省干部网络学习平台和载体,优化学分和积分管理方式。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信息统计数据和报送工作,除上级要求填报或紧急布置的任务外,不得随意安排基层统计上报数据。安排部署工作充分考虑基层实际,避免任务要求过多过急,严格控制各级党建项目数量,原则上各市州每年集中精力实施2个党建项目。从简开展调查研究,杜绝零散、多头、重复调研;调研期间不安排当地党政一把手参加座谈会,不听取全面工作汇报,不要求准备汇报材料,不安排下级单位提供调研报告,不搞层层转嫁;倡导随机调研和蹲点调研,事先不打招呼,少查资料、少开会。

  下一步,驻部纪检监察组将紧盯落实开展监督,把吃透中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作为监督的重点,把贯彻省委部署,履行部门职能,落实减负实招作为监督的关键,推动督促精准对标、对症施策,扎实开展好“政策落实年”和“基层减负年”活动。
相关链接
  省管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全覆盖
  前4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9件
  海东市纪委监委全力推动基层减负任务落实
  果洛州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维护群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