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聚焦巡察重点回应群众关切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4日
  
  去年以来,黄南州注重把巡察工作与村级党组织职责结合起来,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结合起来,细化巡察监督内容,围绕扶贫领域对口援建项目等重点难点问题,使用不同巡察方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巡察工作中,黄南州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巡视巡察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巡察监督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落实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州委书记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即亲自点题创新巡察方式、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亲自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审定巡察方案,亲自约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明确纪律规矩,亲自协调解决巡察困难问题、分析研判巡察问题线索,为创新推进巡察监督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黄南州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组织开展县级扶贫领域交叉专项巡察,发现被巡察地区及相关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扶贫政策措施执行不到位、项目监管不到位,项目实施程序不规范、资料不齐全、扶贫工作履职不到位、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八个方面143个突出问题,立行立改40个问题,移交问题线索10件,提出工作建议51条,强化了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紧盯对口支援项目资金,组织开展对口援建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巡察,抽查天津对口支援项目50个,发现资金管理、项目监管、项目变更等七个方面27个突出问题,立行立改10个问题,移交问题线索1件,提出意见建议13条,强化了党中央对口支援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紧盯项目实施在村级的落实情况,组织开展村级项目建设机动巡察,重点掌握被巡察村级组织党的十八以来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群众受益等情况,机动巡察发现共性问题5个,个性问题10个,提出意见建议6条,强化了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最后一公里”的落实。

  认真落实组长负责制,健全完善组务会制度,建立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巡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强化纪律约束,列明巡察干部“十不准”禁令、四项承诺,健全回避制度和保密规定。注重加强巡察干部培训教育,巡察工作开展前,邀请纪委监委、组织、审计等机关专业人员,开展巡前业务培训指导。加强巡察组组员集中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巡察组每周支部学习制度,建立巡察组学习交流群,不断增强巡察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建立巡察督导机制,开展巡察跟踪式督导,确保巡察监督落实落细,强化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相关链接
  十三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完成进驻开展工作
  市州委书记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一)
  一片真情留山间 同心共筑幸福梦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下好监督“先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