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央精神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医疗队陆续撤离,为何援鄂疾控工作队继续留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钦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日
  
  近日,一份《关于国家及各省援鄂疾控工作队暂缓离鄂的通知》在网络传播,为何援鄂医疗队陆续撤离时,疾控工作队仍然留守奋战?记者采访了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防控组相关负责人。

  “随着逐步的复工复产复学,人员流动性显著增加,疫情防控面临一定挑战。” 该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强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中央指导组的部署,国家卫健委会同湖北疫情防控指挥部暂缓撤离援鄂疾控工作队,继续发挥他们预警机、侦察兵、战斗队和参谋部的重要作用。

  疫情以来,疾控工作队主要做了什么

  “援鄂疾控工作队到达湖北后,主要开展疫情研判、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验检测、环境消杀、心理救援、营养干预等项工作。”该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各地援鄂疾控工作队与湖北本地疾控队伍混编成小分队,充分发挥公共卫生科学防控、群防群控作用,为争取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3月25日,湖北省市县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更新。武汉市城区降为中风险,全省无高风险市县。

  风险等级评估离不开疫情分析的支撑。疫情甫一暴发,国家卫健委即在武汉成立由传染病防控、流行病学、卫生应急、公共卫生、卫生信息学等多领域精英组成的疫情分析组。他们每天深夜汇总当日相关数据,分析疫情并撰写报告,次日晨将报告上报指挥部;不定期到医院对每日发热门诊的就诊数、检测数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根据疫情动向和数据变化,分析研判防控策略和疫情发展趋势,预警和推动后续防控工作。

  1月30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安排部署,20支检测队伍共计83名队员奔赴湖北省17个地市州开展对口支援实验室检测工作。2月29日,这支检测队伍援鄂已经满月,累计完成检测10.5万余份。

  检测队员与病毒零距离对抗,连体防护服、反穿衣、正压头套、N95口罩、护目镜、双层乳胶手套、防水靴套,是他们的战斗装备;神经高度紧绷,不敢喝水、少上厕所,进入负压环境少则一次四个小时,多则一天要进出几次,累计十余个小时。这是实验室检测队员的日常。

  咽拭子采样检测,是实验室检测的基础,也是密切接触者、疑似患者确诊或排除的关键技术支撑。“实验室的核酸检测工作由于直接接触病例标本,是风险最高,最危险的环节。”驻黄冈的湖南第三批驰援湖北现场流调检测队队长蔡亮介绍。

  任务仍在继续: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预防控制传染病传播流行

  3月23日,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的254名医疗队员,踏上了归乡的行程。而24名疾控队队员,将继续留在宜昌完成新的任务。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他们每天都在直面这样的问题——患者是在哪里染上了病毒?接触过哪些人……

  他们的任务,就是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找出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人群,追溯病毒来源。

  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疾控队队长赖善榕告诉记者,至3月中旬,福建、宜昌两地编组的流行病学调查队伍累计梳理970份次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调查分析20起聚集性疫情,发现新增密切接触者694人。

  “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应对中的一项基本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依法依规开展。”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介绍,流行病学专业人员,通过与患者及相关人员面对面交流,询问患者患病前后的暴露、接触史、活动轨迹、就医情况等,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为判定密切接触者并采取隔离措施、确定消毒范围等提供依据。

  至3月29日,湖北省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27.7万余人。

  “您好,我们这里确诊了一例新冠肺炎,请你们来消毒……”挂断电话,援鄂疾控工作队的消毒人员立即出发,奔赴一线。

  终末消毒是专业性较强、感染风险较大的工作。主要是在传染源离开疫源地后,对疫源地进行一次彻底消毒。目的是完全杀灭病人遗留在居室和各种物体表面上存活的病原体。消毒人员还通过喷洒和擦拭的方式,对驻在地区家庭、公共区域、楼道、电梯、交通工具等人员密切接触的物体表面、墙壁、地面、空间、餐(饮)具等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

  终末消毒、预防性消毒和随时消毒均是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预防控制传染病传播流行的重要措施。

  自2月5日前线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成立以来,工作队深入感染区了解确诊、密接人群等各类问题,制定了《普通人居家生活十条》《发热、疑似病人居家生活十条》等技术指南;对华南海鲜市场、监狱、养老院等重点场所进行调查,科学指导消毒及环境卫生学处置;深入街道和社区指导基层环境卫生消毒,针对现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新的目标:培养一支不走的公共卫生队伍

  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已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武汉市将于4月8日起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

  随着湖北和武汉经济社会生活的恢复,社会从相对封闭静态转向相对开放动态,人员流动性加大和人员集聚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增加。同时在全球范围,疫情正处于快速蔓延阶段,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拥有不少外资企业和高等院校,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任务也十分繁重。

  筑牢疫情防控堡垒,需要一支专业的公共卫生队伍。3月22日,国家卫健委联合湖北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湖北省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训”。

  据介绍,本次培训为期一周,主要面向湖北各地疾控中心、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从事公共卫生人员,采取“1+2+3+N”形式进行。国家和省级资深专家在湖北开展1次师资培训;对新冠肺炎防控和其他相关疾病预防控制开展2个专题培训;聚焦社区、复工复产复学和特殊重点场所3个当前阶段疫情防控的关键阵地,进行针对性实操训练;根据各地区个性化需求,由对口援鄂防控队支持N个针对性的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定制培训”。

  此次培训意在培养一支不走的公共卫生队伍,提高基层疾控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防控能力和水平,以应对未来疫情的变化。
相关链接
  汪洋主持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会议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要求抓好巩固防控成效各项工作 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 王沪宁出席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部署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要求加大对困难群体相关补助政策力度
  习近平对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李克强作出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