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党风政风 > 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纪委通报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为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挥好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近日,西宁市纪委通报了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大通县城关镇下毛佰胜村村委会主任张成录违反廉洁履职有关规定问题。2014年10月,下毛佰胜村因村集体无资金投入苗圃继续经营,经村民大会研究,将苗木出售,所得钱款向项目户平均发放。后经张成录多方联系,村委会与采购方达成并签订协议,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将60000株苗木出售,造成项目资金损失18万元。2016年,张成录在未办理宅基地批复手续的情况下,占用村集体林地修建一栋二层住宅。2019年9月,张成录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湟中县海子沟乡万家坪村违规使用低保金问题。2011年,万家坪村老年协会及庙管会收取21户低保户低保金合计97974元,用于修路、修活动室、维修村庙等支出,致使低保金未真正用于困难群众身上,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杨长忠在知情的情况下未及时出面进行制止,时任村会计山发有未严格执行低保金发放政策,并以庙管会成员身份参与收取低保金。2019年4月,杨长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山发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湟源县寺寨乡五岭村原村党支部书记陈世福违反廉洁纪律问题。2012年7月至2015年5月,寺寨乡五岭村在实施易地搬迁项目中,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陈世福在管理村民易地搬迁项目保证金和自筹资金中,以生活困难为由长期不归还该账户存款利息10300元,并隐瞒利息4052.14元据为己有,直至组织进行审查时,才主动上交违纪所得。2019年1月,陈世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3起典型问题反映的都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各地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认真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主动发现和纠正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维护好、发展好贫困群众切身利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扶贫工作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及时发现和纠正落实扶贫政策项目、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扶贫政策措施精准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职责定位,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努力做到脱贫攻坚工作延伸到哪里,监督检查的触角就跟进到哪里,项目资金流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覆盖到哪里,对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对基层党员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一经发现,坚决查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相关链接
  海西州纪委通报两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海西州纪委通报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典型案例
  西宁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