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聚焦政治监督坚守初心使命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9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牢记党章和宪法赋予的基本职责,牢记“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聚焦政治监督,认真履职尽责,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作为监督的第一要务,大力推动驻在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针对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各支部学习教育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心放在各支部组织学习和研讨交流上。根据工作需要,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与省政协机关纪委联合成立了主题教育督导组,由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督导组组长,督导组主要负责督促检查各支部组织学习和开展研讨交流情况。督导中,督导组根据各支部上报的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参加人员,深入到各支部开展督导检查。为防止督导流于形式,要求督导人员在各支部检查时,看参加学习人员是否到齐、学习时间是否达到标准,学习内容是否符合要求。通过督导,省政协机关各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有效。一是严格落实“把学习研讨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要求,紧密结合机关实际,建立以支部为单位、每周三集中组织、每次学习不少于3小时的“周固定学习日”制度,由支部书记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原汁原味地通读领学《选编》《纲要》,着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二是通过举办读书班、专题辅导、交流研讨、观看党性教育宣传片、原子城现场教学、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并邀请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党员委员参加,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各专委会分党组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暨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各专委会委员积极参加、踊跃发言,对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切实把党的主张转化为政协委员履职的具体行动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四是把学习和检视延伸到党员干部家庭生活之中,印发“弘扬廉政文化,传承家规家训”宣传教育手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做爱国爱家、清正廉洁、品德高尚的共产党员。五是举办“传承弘扬英雄模范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英雄模范人物故事分享会,让党员亲身感受榜样的力量,引导党员向模范看齐,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六是把党外干部纳入到学习教育中,形成人人学习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将把工作重点放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抓问题整改落实上,以监督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为抓手,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相关链接
  三道指令 集中精力拔除“软钉子”
  坚定理想信念推进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教育在先 做好监督工作
  学深悟透提质效 砥砺前行促主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