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进入新阶段 踏上新征程 做出新贡献
——省十三届纪委五次全会在与会同志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2月8日
  
   2月5日至2月6日,中共青海省十三届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隆重召开,与会同志就全会为我省顺利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建设“一优两高”新青海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提供新遵循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全会指出,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对此,海北藏族自治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成芳说:“海北州将把监督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省委的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加强对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海北片区生态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推动落实情况和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全程进行监督,扎实开展护航生态文明高地专项政治监督。”

  “省纪委五次全会认真总结了对新时代青海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规律性的把握,形成了‘两个思维’‘六个关系’‘六个始终’的实践经验,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明晰了思路、教会了方法、指出了路径。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治理效能、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以崭新的姿态、务实的作风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乔亚群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省纪委全会指出,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要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以‘三不’一体理念深化腐败治理。”黄南藏族自治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钟志军说,黄南州将结合全会精神,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坚决查处各类腐败问题,突出办案重点,提升办案质效;充分运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察成果,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建立长效常态机制,营造黄南崇廉尚德良好氛围。

  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深化拓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成效。果洛藏族自治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肖顺琛表示,果洛州将围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中央和省委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突出政治监督,强化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正视问题传压力、推进落实硬碰硬、检查督导点对点,切实把两个责任压实、把关键少数抓好、把突出问题治住,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西宁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李清明说:“我们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对贯彻‘四个不摘’要求等情况的监督,加大重点领域腐败惩治力度,深入开展‘四查四纠’专项行动,巩固拓展专项治理成果,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对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在落实上下功夫,达到‘1+1’大于2的监督效果。”玉树藏族自治州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李玉斌说,“要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起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实现监督全覆盖。通过信息共享、建立完善机制,达到问题线索移送、监督成果在各监督主体转化运用,实现各类监督融合联动、优势互补。围绕纠治‘四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实现纪检监察与基层民主监督有机融合,促进基层治理水平。”

  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海东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伟表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坚持双重领导体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完善执纪执法制度体系,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针对如何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打造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纪检监察铁军,海南藏族自治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井永杰表示,要在思想政治过硬上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能力素质过硬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深化对口合作,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在监督管理过硬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站在新征程新起点,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将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担当实干,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作者:李雪萌) 
相关链接
  滕佳材:“两个责任”贯通协同 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深化协作办案机制 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城西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省工信厅党组省国资委党委认真传达学习贯彻省十三届纪委五次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