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海东市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8日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青海省海东市纪委监委始终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强化精准监督,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予以坚决查处、严肃问责,护航脱贫攻坚,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压实责任。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海东市是国家六盘山片区区域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是青海省脱贫攻坚的核心区和主战场。全市五个贫困县在2020年前完成脱贫摘帽,17.57万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海东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协助市委积极履行政治监督责任。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扛稳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县(区)委书记主动领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跟踪督办查处工作。抓实监管责任,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扶贫领域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对扶贫领域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动态监督。严明工作纪律,提出“四要六严禁”扶贫工作纪律,督促基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开展精准约谈,对扶贫财政专项资金拨付使用率低的县(区)分管副县(区)长进行工作约谈;对扶贫工作滞后和信访反映突出的县区、市直单位和重点乡镇负责人分别进行工作约谈、警示约谈和提醒谈话。

  在厘清职责定位中靶向发力。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海东脱贫攻坚面临着严峻的现实。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易发、多发,也不容忽视。海东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定位,以问题为导向,扛起监督政治责任,围绕扶贫责任落实、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管理、扶贫项目实施、扶贫工作纪律五项重点,开展“强化监督执纪·护航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建立“互联网+纪检监督+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实现精准比对、四级联动、全程监控,确保精准监督。开展“三查三确保”工作,即查责任,确保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查腐败,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运行;查作风,确保各级干部忠诚履职。近3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46件,立案206件,处分438人,组织处理931人,移送司法机关23人。

  在创新实践中织密监督网。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创新开展“1+6”巡察模式,实现“多轮滚动”巡察,县(区)级“提级交叉”巡察,巡察到镇、延伸到村,及时发现和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近2年共开展专项巡察2轮,巡察3个县(区)委、38个乡镇党委和46个县(区)直单位党组,发现问题3219条,移交线索146件。持续深化乡镇纪委“三转”,创新开展联合办案、提级办案和交叉检查,避免“熟人社会”干扰,把群众的问题解决在群众身边。创新派驻监督模式,采取“综合+单独”方式,实现市县(区)派驻监督全覆盖。通过强化派驻监督、日常监督,压紧压实扶贫领域“两个责任”,对相关单位扶贫政策落实、项目资金落地见效等情况进行“体检”。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扶贫领域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目前共受理相关问题线索89件,立案6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次。(作者系青海省海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潘锋)
相关链接
  对224名新任市管干部廉政集体谈话
  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向诬告陷害者亮剑
  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 强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检查
  开展专项监督 强化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