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基固本筑堡垒凝心聚力担使命
全面推进新时代江源大地党的建设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8日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做好青海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至关重要。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上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聚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动全省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党的建设更加巩固,党的组织更加坚实,干部队伍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强监督铸思想

  推动全面纵深从严治党


  2019年7月,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城关镇纪委建立了以微信公众号平台为载体的“阳光村务”网络公开平台,把各项小微权力运行过程晒在网上,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进一步督促党员干部廉洁履职,实现了监督全覆盖、服务点对点,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打通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毫不动摇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从严、坚持经常,切实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五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政治监督不懈怠,聚焦“两个维护”,围绕“国之大者”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强化权力制约,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标本兼治不断深化。始终坚持站稳人民立场不偏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不停步,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因地制宜探索实践,让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加深入,净化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强管理、促监督的同时,我省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党员教育,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凝心聚力铸魂,以锻造一支听党号令素质优良的党员队伍。

  旗帜鲜明地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首要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领袖思想、学党章党规、学党的理论、学党史传统”为统揽,制定巩固主题教育15条具体措施,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贯彻总要求、检验精气神”为主基调,以“六项专题行动”为主要载体,以7次专题研讨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要路径持续抓好任务落实。深入实施“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农牧民党员冬春训”等集中培训工程项目,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素养。结合我省实际持续开展“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通过建立三所省级基层党员干部学院,开展“一县一基地、一县一特色”党员教育基地、全省“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党员教育“高原先锋师资库”等建设,确保每一名党员都能在“家门口”接受高质量的“普惠制”教育。

  拓体系固根基

  织密建强组织体系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农牧民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基层党组织这个强力引擎,像吸铁石一样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成就了果洛藏贡麻村的今天,也让大家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党支部书记索南才夫旦谈及村里如今的变化时由衷地说道。

  组织体系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重大部署。通过补短板、强弱项,立标准、抓规范,高质量推动基层党建从要素建设向功能建设转变、从局部发力向整体提升转变,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更加凸显、组织力全面提升、领导基层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的目标,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展现新面貌、迈上新台阶。

  我省坚持因地制宜,强化分类施策,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各类群体。健全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组织体系,在农牧区人口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地处偏远的村设立2100余个党小组,在290余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因地制宜建立党支部;在城市推动商业街区、商务楼宇、工业园区等新兴领域党建;在“两新”领域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组建党组织专项行动。同时,全面落实“四个一”要求,推动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见实效。

  持续在完善制度和落实制度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水平。

  研究制定《青海省村(社区)“两委”成员考核办法》、制定出台符合民族地区城市治理特点的18条措施、建立规范国有企业党委“一则两单”制度……我省先后在农村、城市、机关、国有企业、高校和中小学、“两新”领域出台一系列实施细则、若干措施、管理办法,基层党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明显提升。连续8年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构建起“省市县乡联述到底、部门行业横向到边”的全覆盖联述联评联考机制。

  此外,我省还着眼于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把基层党建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有机融合于工作载体中,不断创新方法路径,使组织体系建设从形式到内容上得到深化、从广度到深度上得到拓展。坚持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推动人财物等各类资源向基层倾斜,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保障。

  讲政治重素养

  选优配强干部队伍


  2021年9月,西宁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事业岗位管理试点工作。这一举措有效破除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发展的一大难题,让社区干部工作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素质优良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

  我省以村级换届为契机,推动全省4397名致富带头人、2229名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1106名高校毕业生和589名退伍军人进入“两委”班子,成为推动基层治理、领航乡村振兴的前沿力量。持续开展面向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录乡镇公务员和考聘事业编制人员工作,创新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我省还向1716个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乡村振兴重点村选派5221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一步深化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我省一方面着眼强化干部监督管理,抓早、抓小、抓预防;重视从选拔任用环节,就教育干部对党忠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适时开展谈心谈话,肯定工作成绩,指出存在问题,提出目标要求。一方面以制度不断正向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用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干部见贤思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通过“严管”“厚爱”,既督促各级干部奋发有为,也让各级干部充分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激发了更多年轻干部的斗志和干劲。

  选对人,严管人,更要用好人。为此,我省把基层一线作为干部培养选拔的主阵地和主渠道,让年轻有为的干部在广阔天地展现才华、创新作为,使更多优秀干部有发挥才能的舞台、干事创业的平台,在实践中真刀真枪接受锻炼和磨砺,培养斗争精神,做出成绩,显现才干。坚持择优使用,树立“干部能力素质来自实践,早压担子早成才”的观念,把素质好、作风正和有潜力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关键岗位上来加强历练,培养其成长成才。以不断优化省管领导班子结构、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为示范引领,积极推动各层级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

  自胜者强,越己者恒越。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在新的“赶考”路上,全省各族人民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全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开创具有青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新征程上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相关链接
  青海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信长星讲话
  扣好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风纪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正当时
  满怀信心迎盛会 奋楫笃行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