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迎风起势奋楫扬帆
——写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之际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0日
  
  1

  时间的年轮中,总有一些刻度,会被我们深深铭记。

  从2017年5月至今的五年,就是这样一个刻度。

  时序更迭、四季更替,纵观五年间青海发展的时与势,不变的是新青海建设坚如磐石的历史方位和坐标,那些温暖的、热烈的奋斗记忆让人心潮澎湃、催人砥砺奋进。

  五年来,我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势起步疾的登攀之旅中蓄势聚能,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2

  真理的光芒,能够穿透时光的隧道,照亮过去、现在和未来。

  那些语重心长地谆谆教诲,那些饱含深情的殷殷期盼,如引领航程的灯塔,照耀着高原大地,激发起全省各族群众勇往直前的强大力量,奏响出新青海发展的时代强音。

  “十三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深入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先行区、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建设,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扎扎实实推进民族地区发展。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海,提出“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要求。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2021年,在“十四五”开局、新征程起步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

  2021年6月7日至9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青海高原,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作出重大要求。提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青海的生态安全地位、国土安全地位、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更加重要”等一系列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思想上一以贯之、目标上与时俱进、要求上递进深化,构成青海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蓝图。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从“四个转变”中找方法,从“五四战略”中寻路径,在“一优两高”中求突破,不断开创新青海建设新局面。

  今天,青海各族儿女以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要”,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积极建设“五个示范省”、着力培育“四种经济形态”、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产业“四地”,走出了一条立足优势、符合实际、彰显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3

  成绩是衡量奋斗的坐标,也是丈量发展的标尺。

  从建成比亚迪锂动力电池一期、青海铜业10万吨阴极铜、自主研发的IBC电池打破国外垄断,到建成青藏高原数据灾备中心等大数据项目;从冷湖天文观测基地首架天文望远镜正式启用、高纯硅材料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获批,到高纯氧化镁晶体材料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一项项重大突破,成为我们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

  从落地建设全国最大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到实施牦牛青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和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工程;从国家粮食青海青稞和牛羊肉交易中心上线,到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和储备能力再创新高,牦牛藏羊质量安全可追溯规模超过400万头只……一次次勇敢尝试,成为我们绿色发展的强劲引擎。

  优势明显。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两个可再生能源基地双双跃上千万千瓦级台阶,青豫直流工程启动送电,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建成投运,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全国领先,“绿电7月在青海”系列活动继续保持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

  潜力无限。全国首个年产万吨级碳纤维生产基地建成投产;西成铁路、西宁机场三期等一批重大工程加快推进;首列南亚国际班列开行,中尼陆路贸易通道合作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新办青海新闻发布会、外交部青海全球推介等重大活动提高了青海的知名度,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

  后劲十足。“四地”建设的全面推进,有力促进供给侧转型升级,有效带动需求侧企稳提质;科技创新多点发力,无水氯化镁“卡脖子”技术难题面向全国“揭榜挂帅”,以“帅才科学家负责制”推动镁基修复材料研发;新能源大数据平台、“5G+智能盐湖”等智能应用场景加快布局,数字经济异军突起。

  ……

  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重大要求,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扬弃旧的发展方式和模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换新旧动能、深化放管服,统筹“五个示范省”,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扎实推进产业“四地”建设,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

  4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放眼江源大地:保护地面积增加3.41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5%,森林蓄积量增加到4993万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7.4%,湿地保护率达64.3%,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再看周边环境:一座座荒山染绿,一条条河流变清;蓝天白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多,风沙弥漫的天气一年比一年少,城镇的公园、绿道持续增加,高原的草场、湿地生机盎然。

  这五年,是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显著的时期。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制定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总体方案,启动实施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成功举办首届国家公园论坛、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制定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新高地建设为统领,一体打造七个新高地。

  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有序推进,越来越多的人深刻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环境保护合力集聚形成——建设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项目、生态管护员实现“一户一岗”、全面建立五级河湖长体系、划定生态红线、出台“中华水塔”保护行动纲要;狠抓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从最严格的制度到更严密的法治,“生态”“环保”日益成为我们持续追求的目标,广泛的生态共识正转化为积极行动和巨大合力。

  生态画卷底色日益鲜亮——扎实推进各类重点生态工程,完成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举办清洁能源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首届国际生态博览会;扎陵湖和鄂陵湖地区,已成为青海省重要的牧业基地和渔业生产基地;黄南藏族自治州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贵德县、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入选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从保护生态系统到全面促进绿色发展,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正变得越来越美,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

  五年来,我们始终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系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推动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以高水平的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这五年,我们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牢牢守住民生底线,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通过易地搬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旧貌换新颜,土族盘绣、八眉猪养殖、青稞酒酿造等特色产业发展蒸蒸日上。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45万元,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5年翻了五番。

  为带动农牧民就业,像圣源地毯公司这样的企业积极作表率,搭建培训基地,开展手艺扶贫工作,提升了农牧民工资性收入和就业技能,带动周边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了解决藏族群众办事存在沟通难的问题,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在服务大厅专门配备双语工作人员,为语言不通的办事群众进行翻译、解答,畅通了渠道,群众办事也更加方便。

  ……

  这五年,我们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六州所有学生和西宁、海东贫困家庭学生实现15年资助政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经验在全国推广,三项教育经费增幅名列全国第一。

  国家综合医改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启动青南支医支教工作,健康青海加快建设,综合医改持续深化;“五医”联动改革纵深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全覆盖,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制度全面建立,医疗救助实现省级统筹。

  社会保险各险种参保人数大幅增加,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10.5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近90%。

  累计开工建设各类城镇保障房、新建农牧区各类住房,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综合整治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农牧民危旧房,城镇宜居性、舒适度不断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2019年,绝对贫困人口如期清零后,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协同推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精神扶贫,强化低保兜底保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五年来,我们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发展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社会事业,多做暖人心、得人心的实事,通过公开征集、“群众点菜”,各类民生实事工程按期完成,打造出更多民生幸福标杆。

  6

  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

  五年间,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从河湟谷地到戈壁高原,各族群众生活幸福和乐,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各民族面貌、民族地区面貌、民族关系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工业园社区居住着汉族、藏族、回族、蒙古族、撒拉族、满族、苗族等群众1416户4268人。各民族妇女利用闲暇时间学习钩织、掐丝唐卡、十字绣等技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携手开启了幸福生活。

  海东市不但大力发展“拉面经济”,还连续举办全省青绣大赛,30万妇女参与巧手脱贫,“舌尖上的拉面”“指尖上的青绣”成为彰显民族团结进步和时代主旋律的青海特色产业。

  海西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各族群众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守望相助、融合发展,先后建成牛羊肉冷冻加工厂、长江物流仓储、民俗馆等集体经济,村子的发展越来越好。

  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小学的民族团结教育园内,浓厚的民族团结教育氛围感染着师生,学校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民族团结知识,让尊重民族、团结民族意识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

  我们在全省建设100个各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主题公园,3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165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长廊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阵地。编写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读本》《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经典故事集》,出版《青海民族发展报告》蓝皮书、《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事迹读本》。

  截至2021年,全省累计命名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家庭68.87万户、社区426个、乡村4122个、学校1066所、机关2564个、企业902个、军营157个,建成50个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点,构建了全民共创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

  五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心怀“国之大者”,聚全省之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率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努力打造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青海样板”。

  7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进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科学化水平。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

  始终坚持为民情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坚定了奋进之志、夯实了行动之源。

  大力弘扬清风正气。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

  记忆犹新的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理论、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广泛开展“我是党员我光荣、我为党旗添光彩”“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岗位建功立业活动和“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等承诺践诺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各地结合实际,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充分发挥“百姓大篷车”“红旗宣讲团”“红色文艺轻骑兵”等基层特色宣讲队伍作用,创新宣讲方式方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开展专题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去年,全省2.1万个基层党组织承诺践诺办实事7万件,42万余名党员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0万余次……截至2021年底,纳入省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总台账的项目完成率达98%。

  ……

  这五年,我们扎扎实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有力促进党员干部群众观念强起来,干部作风实起来,干群关系好起来,党内生活严起来,为青海高质量发展锻造出一支更加坚强有力的党员队伍,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8

  回顾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抵达多远的未来。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指引,来源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更来源于近600万青海各族儿女拧成一股绳后的努力奋斗。

  岁月之河,梦想扬帆启新程;时光之舟,桨橹轻摇向未来。

  期待综合实力的显著提升,为大美青海带来更多幸福时刻;

  期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上一层楼”,为绿色发展铺就最亮丽的底色;

  期待乡村振兴阔步前行,为每一个村庄送去十里春风;

  ……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感恩奋进,接续奋斗,在新的实践中扬帆起航,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走下去,奋力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相关链接
  凝心聚力绘蓝图 勇毅笃行推改革 ——青海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综述
  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召开 信长星吴晓军讲话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信长星主持
  征求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意见建议 省委召开老领导老同志及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代表座谈会 信长星主持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