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感悟思想伟力踔厉奋发前行
——省纪委监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侧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5日
  
  初夏的西宁,万物竞发。走进省纪委监委机关大院,不仅处处可见生机盎然的景象,更能时时感受到深学细悟新思想的热潮。会议室里,纪检监察干部齐聚一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成了一次集中学习“充电”。

  5月5日至11日,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了为期7天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读书班切实发挥理论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通过铿锵有力的领读领学、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热烈深入的讨论发言、内容丰富的现场教学、振聋发聩的警示教育,加上“量身打造”的个人自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新思想入心入脑。
以学铸魂 铸牢政治忠诚
  5月5日,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巡视办各副主任和到会指导的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同志们一大早便精神抖擞、神采奕奕地在会场就位,细细翻动书页沙沙作响。

  上午9时,读书班正式开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汪洋要求,读书班成员要从“对标对表,认清为

  什么学”“厘清思路,弄通该怎么学”“端正学风,自觉守纪律学”三个方面出发,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大功夫,切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信、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扎实成效,推进主题教育在纪检监察系统落深落实落细。

   



  怀揣着学思践悟、求知若渴的心态,学员们集中学习,神情专注;分题讨论,积极踊跃;个人自学,不走过场;交流发言,激情满怀......

  省监委委员李志成认为,读书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领导解读、学员领读,又有理论研讨、视频研学,内容涉及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生态文明、民族团结、党风廉政等,是一次铸魂提能的好机会。

  在7天的沉浸式学习中,读书班成员投入到理论知识的海洋里,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通过精读、细读、研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有了更加全面的把握,对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以学正行  涵养廉风正气
  “1989年,青海省委、省政府作出一个重大决策‘绿化西宁南北两山、改善西宁生态环境’。西宁南北山绿化工程正式启动,南北两山生态绿化工程由此拉开了序幕……”讲解员对青海省原副省长尕布龙的先进事迹娓娓道来。

  5月7日,西宁北山尕布龙精神教育基地里,一处处旧址场景、一个个感人故事加上讲解员深情的讲述,读书班学员眼前似乎又铺开了那段“火热”岁月,“牧民”省长尕布龙弯腰扶树苗的身影宛然映入眼帘。读书班成员们在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前驻足观看、细心品味,严肃认真的表情是对尕布龙身上共产党员红色和青海生态绿色“两种颜色”的感染,模范典型的崇高敬意,更是对自己如何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初心的思考。  
  

  在正面引领的基础上,省纪委监委结合反面警示,既打“强心针”又打“预防针”,为学员们“免疫力”加了一层坚固的“堡垒”。

  5月8日,读书班学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守护高原粮仓》;5月10日,走进了青海省反腐倡廉基地。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幕幕震慑的影片、一张张充满悔意的忏悔书,教育、警示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通过直观、生动的警示教育形式,让大家内心受到强烈的震撼和警醒,进一步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心怀敬畏之心、慎独慎微慎行、远离红线、守住底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王新萍谈到。

  读书班成员一致认为,实地参观教育馆、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大家以“廉心”守“初心”,铸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对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至关重要。

    

以学促干  推动知行合一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开展集中学习,根本目的还是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实践。此次读书班的主要学习任务,就是紧紧围绕党中央,中央纪委、省纪委二次全会确定的中心工作任务,把读书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理念思路、工作措施和领导能力,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决心和实际行动。

  “我们必须要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李清明表示,下一阶段,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聚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具体工作列出政治监督清单,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担责尽职。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最重要的是内化、深化、实化、转化学习成效,补齐补强短板弱项,推动政治强起来、思路活起来、工作实起来、纪律严起来、作风硬起来。”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南积英谈到。

  结业式上,中心组成员联系实际、立足岗位,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谈学习收获,以及贯彻落实的思路打算。

  以学凝心铸魂,以干践行忠诚。7天的读书班学习,让学员们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理清思路、再鼓干劲。大家一致表示,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奋力开创新时代青海纪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王生霞 刘娜娜)
相关链接
  学好用好权威教材 凝心铸魂汇聚力量 ——各地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情况综述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省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主题教育党性大讨论 陈刚主持并讲话 王炯王树年莅会指导 吴晓军公保扎西出席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