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建国70周年专题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牢记使命服务群众
把牢反腐倡廉第一道关口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信访工作是群众反映问题的“直通车”,是纪检监察机关了解民情民意的“晴雨表”,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连心桥”,是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也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干部,我始终牢记这一“初心”,把完成这一“使命”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严格要求自己,忠诚履职担当,确保信访案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并为海南州反腐倡廉工作提供稳定的案源保障。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纪委监委的形象。因此,在接待群众来访时,我仔细观察来访群众的情绪变化,用平和礼貌的语气和专业的业务知识与来访群众进行沟通,耐心解答相关政策,分析事由,排忧解难。在接访中,我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不管他们反映的问题是否应该受理,只要他们走进来访接待室,我们都会热情接待。沟通中,对于他们不明白的内容我都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解释,直到他们听懂听明白。为了让来访群众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让他们满意而归,我会在合理的范围内,尽可能地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或协调解决,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的业务之外问题,面对面把“为什么不受理”“应该向哪里反映”讲清楚、说明白,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反映问题,即使情绪激动的上访群众也会在我这个“知心人”热情接待后心平气和地离开,看到他们的问题得到解决或找到了解决办法,我都会感到一种由衷的满足。记得有一次兴海县的一位七十多岁老人来上访耕地的归属问题,老人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甚至进京上访过,并未得到妥善解决,虽然问题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但我并没有简单地处理,而是耐心详实告知她如何处理此事,积极主动联系本地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为老人提供法律援助,最后通过法律程序,老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切实保障,在当地群众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响。通过这件事,我深深感到,信访工作人员不仅是接访员、情绪疏导员,更是掌握政策、纪律、法律、相关部门归口受理的宣传员。

  “打铁须先自身硬”。信访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没有过硬的素质,不仅解决不了群众的问题,还会使一些问题线索失之交臂,造成工作被动。因此,我时刻注重自己综合素质的提高,时刻把加强党性锻炼和提高党性修养摆在首要位置,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十个深刻指出”内容、《章程》《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中纪办发[2018]2号等重要法规文件,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库”。时常告诫自己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初心”,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工作状态,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在办理信访问题线索时,能够耐心倾听信访群众呼声,化解群众的不满情绪,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让群众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以实际行动树立了一名纪检干部的良好形象。

  “化解矛盾解难题”。我始终把“事要解决”放在首位,创新思路,攻坚克难,统筹推进信访各项工作,近年来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700余件(次)。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我认真对待和处理每一封信访件、每一位来访群众。对信访举报线索加强分析、甄别和筛选,信访件的办结率达到 100%。对时效性强、群众反映强烈的举报件,直接或配合委机关相关部室进行快查快结,核查重要信访件60余件,向各县及有关部门提供各类线索200余件,接待来访群众120余次。定期对举报件进行梳理、分析,及时向委机关领导提供信访情况登记一览表、信访情况对照表、信访综合情况分析等材料,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和信息支撑,在监督第一职责中发挥积极作用。针对全州信访数量大、情况复杂的实际,分地域、按月份建立了3+1模式信访举报工作台账,为全省纪委监委信访部门提供了借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征程中,我将继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践行一名信访工作者的公仆情怀,为推动海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交上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海南州纪委监委 彭措扎西)
相关链接
  纪检干部随手拍(十四)
  纪检干部随手拍(十五)
  《精准扶贫百问百答》
  不一样的岗位 同样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