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在强化理论武装中践行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1日
  
  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实现这一根本任务,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思想根基、理论根基,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负有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见成效,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主题教育,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刻把握这一新思想的精髓要义,在强化理论武装中践行初心使命。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防止一知半解、浅尝辄止、学用脱节。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总书记讲话中找立场、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学习贯彻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

  要坚定信仰信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的就是持续做好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工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努力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要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把信仰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坚持人民立场。鲜明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已在全国执政70年,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就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严肃查处腐败案件、纠正“四风”、强化问责,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蝇贪”腐败、扶贫和民生领域腐败、涉黑腐败和“保护伞”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要强化责任担当。现在,我们正处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面临的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很多,新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这是最需要担当的时候,也是最考验担当的时候。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就要强化担当精神,切实把政治监督的责任担起来,把正风反腐的责任担起来,把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担起来,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把严管与厚爱统一起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既要高悬惩治利剑,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又要允许试错、宽容失误,为受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把支持改革创新、问责不作为慢作为、惩治腐败行为的导向更加鲜明地树立起来。

  要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点。社会主义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要在调查研究上下足功夫,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七个有之”现象和扶贫、环保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挖问题线索,研判政治生态,堵塞制度漏洞,打通监督全覆盖“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办事,力戒执纪监督问责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

  要勇于改革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开拓创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形势任务的变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不断创新,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不断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与巡视监督,一体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着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大胆探索、实现突破,注重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入手,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要运用科学方法。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共产党人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利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有鲜明的理论观点、深刻的思想内涵,而且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把学习掌握科学方法摆在突出位置,结合纪检监察干部的岗位、职责和使命,认真学哲学、用哲学,把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搞对头,既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也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坚持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既要有力削减存量,又要有效遏制增量,把握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者:省纪委监委副巡视员  马文孝)
相关链接
  压实责任 强化落实
  深刻把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
  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 认真检视反思 狠抓整改落实
  强化自我约束 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