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聚焦政治监督定位 推动全会部署落实
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喇牧云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成就和显著优势,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决定,意义重大而深远。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对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四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的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全会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自觉担负起 “两个维护”责任,聚焦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确保全会的部署在省政协机关落地落实。

  一、聚焦政治监督,确保全会对人民政协各项改革部署落实到位

  四中全会强调要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为人民政协赋予了新的时代课题。作为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协的履行监督监察职能的机构,我们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始终聚焦政治监督定位,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求落实到行动上,紧紧围绕中央对政协的新部署新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对省政协机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严肃查处,确保政令畅通,促进各项制度日益完善,有效实施,确保四中全会精神真正落实到省政协机关的各项工作中去。

  二、明确监督内容,把两个“维护”作为派驻监督的首要任务

  建国70年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生命力、巨大优越性最集中的体现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干部都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派驻纪检监察组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派驻监督的首要任务,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严查虚化、弱化、淡化、边缘化党的领导的行为,教育省政协机关各级干部讲政治,守规矩,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三、 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实事求是的讲,面对新形势下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的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都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我们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重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上抓深入,进一步提高从政治上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着重在检查不足、整改问题上抓深入,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强《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对干部派驻意识和责任意识的教育,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履职能力。通过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推动省政协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省政协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作出新贡献。

  

   
相关链接
  中国制度图谱40问⑤改革开放以来,党对制度建设的认识如何逐渐深入?
  面对面宣讲 心贴心交流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扎实开展宣讲活动
  果洛州纪委监委多举措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