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4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要更加重视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帮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

  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深刻反思一些年轻干部之所以摔倒在起跑线上,究其根本是因为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本”和“根”动摇了。理想信念坚定是年轻干部拒腐防变的重要法宝,必须作为终身课题和毕生追求,突出“三课”练好内功、提升修养。上好“必修课”。督促各级党组织引导年轻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学好“历史课”。督促各级党组织引导年轻干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在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个人干事创业热情完全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修好“实践课”。督促各级党组织为年轻干部主动“铺路子”“搭台子”“压担子”,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中淬炼,在困难大、矛盾多、条件差的地方历练,在急难险重、重大考验、突发事件中磨炼,锻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系牢廉洁从政“安全带”。认真剖析一些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情,多体现为对金钱赤裸裸的追求,不择手段利用职务便利攫取钱物。清正廉洁是年轻干部永恒的“护身符”,必须为年轻干部划红线、吹廉风,助力迈好人生“第一步”。抓好廉政教育。发挥廉政教育的基础作用,在任职之初,开展纪法教育,促其讲纪法、明底线、守规矩;在培训之时,设置廉政教育专题,引导年轻干部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在晋升之际,组织廉政提醒谈话,讲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做实警示教育。用好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活教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揭示蜕变轨迹和思想根源,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让年轻干部得警示、受教育,坚守党纪国法底线。严格家风教育。督促引导年轻干部重视家风家教,廉洁修身、廉洁持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对发现纵容、默许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的年轻干部严肃处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把好严以用权“方向盘”。从梳理年轻干部堕落轨迹看,一些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初掌权柄、自鸣得意,慢慢走上滥用职权之路。严以用权是对年轻干部最根本的考验,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确保用权不跑偏不任性、不越轨不逾矩。列清单晒出权力。会同组织部门,紧盯手握实权的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权力,从重大事项决策、招投标管理、工程项目建设和审批、招生、采购等方面,逐一列出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对所有公权力公示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纪法约束权力。立足职能职责,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可能带来的风险和隐患,前移关口、抓早抓小,通过干部家访、动态监测和谈心谈话等形式了解行使权力情况,发现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坚决查处,对用权不严、用权不公的及时提醒纠正,警醒年轻干部在用权上严之又严、慎之又慎。靠制度管住权力。扛起协助责任,紧盯年轻干部易出问题的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精准把脉、找准症结,督促各级党组织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建立完善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可防范的权力运行机制,压减权力寻租空间,压缩自由裁量权,规范年轻干部照章办事、秉公用权。

  织密监督管理“防护网”。从近年来查办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分析,直接原因是监督不到位、管理宽松软。严格教育管理监督是对年轻干部最大关心和爱护,必须严在日常、管在经常,使其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严管理。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日常管理,既管行为又管思想,既管工作圈又管社交圈,既管八小时内又管八小时外,掌握思想动态、工作状态、社会交往等情况,一人一策、精准施策,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强化年轻干部自我约束。强监督。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对身处关键岗位、手握重要权力的年轻干部要警钟长鸣,及时修枝剪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教育重预防、早提醒重纠偏、早帮扶重扶正,促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重查处。紧抓惩治这一手不放松,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出重拳、下狠手、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强化“不敢”的氛围。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综合施治、标本兼治,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搭建成就事业“大舞台”。从实践来看,年轻干部有学历、有活力、有干劲,但由于阅历不足、淬炼不够,在重大考验面前容易行为失范、底线失守。纪检监察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发挥教育人、帮助人、转化人、挽救人的功能,切实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搭建广阔舞台。大胆容错纠错。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纪法情理融合,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充分把握因公与因私的界限,对履职中的无心之过、探索先行的改革失误等进行评估、认定、纠正,释放“执纪必从严、尽职可容误”的强烈信号,打消年轻干部“多干多错”的顾虑。积极澄清正名。严肃查处打击报复、诬告陷害、造谣传谣等恶意举报行为,对受到诬告、错告或不实举报的年轻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消除不良影响,真正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跟进回访帮扶。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细心做好受处分年轻干部跟踪回访和帮扶工作,帮助犯错同志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对真心改错、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该使用的大胆建议使用,让受处分年轻干部振作精神再出发,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作者为青海省纪委监委法规研究室主任  杨国权)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 边查边改集中攻坚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线上线下结合提升督查质效
  青海日报: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 “五一”期间正风肃纪不停歇
  青海日报: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