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伟大实践孕育时代新风 时代新风促进伟大事业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9日
  
  作风是党的生命,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树立正确政绩观。前不久,省委又专门召开全省作风建设会议,对新时代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作出安排部署。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要深刻认识弘扬优良作风的重要性,以优良作风为新青海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充分认识弘扬优良作风的重大意义。作风建设关乎党的长期执政稳不稳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百年党史告诫我们,党内新风正气上扬,党和人民事业就能更加顺利推进;不正之风蔓延,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遭到一定阻碍。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必须把优良作风作为激励党员干部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作风建设关乎党群关系密不密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党史告诫我们,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顺应群众期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作风建设关乎干事创业担不担当。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百年党史告诫我们,面对不同历史时期的机遇和挑战,党员干部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什么样的作风直接关系着党在每个时期的历史使命能否完成。我们必须只争朝夕、久久为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汇聚同心奋进的磅礴力量。作风建设关乎政治生态清不清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百年党史告诫我们,“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相互交织、风腐一体。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必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以优良党风政风促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着力打造符合地区实际的“新风”名片。当下,作风建设已进入更加注重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阶段,在坚持从严查纠这一手不放松的基础上,树立新风正气是新发展阶段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的必然要求,显得更为紧迫和重要。要淬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做到脑中有政治。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政治担当。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核心要求,坚决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只是起点、落实才是终点,坚决不能口号响、落实差;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党员、干部就要见行动,坚决不能打折扣、搞变通。要锻造勤学善思过硬本领,始终做到手上有良策。学习是立业之基、兴国之基。要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通过学习提高观大势、谋全局、办实事的能力。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不断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形成比学赶超、抢抓机遇的良好风气。要站稳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始终做到心中有群众。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要牢记“要想靠人民、首先为人民”的朴素道理,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不要半心半意,更不要三心二意,多些“雪中送碳”,少点“锦上添花”;多办些具体必要的事,少讲点空话套话。要锻造真抓实干的担当精神,始终做到肩上有责任。干事担事,是党员、干部的价值所在。对党员、干部来说,抓工作最好的办法就是真抓,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主动把工作放到全省乃至全国坐标中去检视衡量;最好的措施就是实干。一日无为、三日难安。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实绩论英雄。要汇聚团结奋进强大合力,始终做到眼里有协作。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要注重协调关系,遇事商量比不商量好,多商量比少商量好,早商量比晚商量好;注重理顺情绪,为人处事胸襟博大一点、宽容一点、豁达一点。要坚守克己奉公清廉本色,始终做到脚下有底线。公生明、廉生威。既要筑牢修身正己的防线,不断提高敬畏意识,全力以赴推动工作争先争优、出彩添彩,又要带头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反对铺张浪费、践行新风尚。

  树新风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立足职责、创新方式,不断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抓好责任贯通这个牵引。弘扬新风正气,要把弘扬优良作风和整治“四风”顽疾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凝聚树新风的合力。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是“领头雁”,要把树新风作为事关长远和全局的重要任务,增强政治自觉,带好头、作表率。坚持纠树并举,两手都要硬。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妥协,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优良传统和时代新风,鼓起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建设廉洁文化。深入推进新时代清廉青海建设,努力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杨生军 作者单位:青海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相关链接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共和县下足高、细、严、实“绣花功夫” 推动作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海北州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微课堂”活动 讲学互促推动干部能力素质再提升
  西宁市“五单五化”扎实推动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