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黄南:利剑出鞘肃风纪 俯身护航助脱贫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月6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脱贫攻坚又一年。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在脱贫攻坚战中找准监督执纪问责的“穴位”,实现扶贫领域监督全覆盖、无“盲区”,确保脱贫成果不被侵蚀?

  黄南藏族自治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上下齐心,打硬仗

  一方面,黄南州生态良好、民风淳朴,地域特色突出,民族民间文化丰富多彩。

  另一方面,黄南州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同仁、尖扎、泽库三县属于深度贫困地区。2019年这三个贫困县力争脱贫“摘帽”,确保2020年与全省、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脱贫攻坚任务部署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要跟进到哪里。

  2016年以来,黄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护航脱贫攻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为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成立以州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办公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治理工作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同时以工作推进会、协调会和检查督导等方式,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到基层,推进上下联动,共同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先后制定《黄南州党员干部精准扶贫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关于加强精准扶贫工作纪律监督的通知》《关于加强全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黄南州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以制度机制确保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全覆盖。

  同时,黄南州还将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列入每年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考核内容,进一步助推精准扶贫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持续用力,强震慑

  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落实在行动上,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压实责任。

  黄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受理、优先处置、归口管理、直查直办、提级领办、跟踪督办、限时办结等制度机制,做到有诉必理、有访必核、有案必查……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面对脱贫攻坚途中的拦路虎,黄南州纪检监察机关拔剑出鞘、迎难而上。为防止问题线索“不了了之”,通过抽查案卷资料和被处分人员档案等方式,对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2016年以来查办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再会诊再把关,特别是对群众信访举报、扶贫专项审计、监督检查、巡察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逐一甄别,分析研判,坚持做到问题查不清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整改落实不到位不放过。

  2016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精准处置、精准问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保持惩治高压态势不放松,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27件,办结117件,立案40件,正在办理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组织处理284人,将严重违纪违法的黄南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宁木特镇周龙村党支部原书记等6人移送司法机关,通过执纪问责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一组组数据充分体现了黄南州纪委监委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查失职渎职行为,严惩违纪违法分子,确保纪律“带电”、“后墙”不松……

  超常举措,破难题

  久久为功方可滴水穿石,驰而不息才能善作善成。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点多、面广、情况复杂,直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工作重点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八个一批”工程,紧盯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关键环节,不断创新监督检查方式,统筹行业主管部门工作力量,通过明察暗访、联组巡察、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点穴式”监督检查等方式,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等全过程监督。

  截至目前,黄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天津援青扶贫项目、惠农“一卡通”等专项监督检查,检查项目120余个,发现各类问题78个,问题线索26件,对36名扶贫领域重点责任部门负责人进行“一对一”约谈,对230余名乡镇驻村第一书记等开展集中约谈,并下发28份《纪律检查建议书》,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推动问题整改,保障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见效。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黄南州突出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率先在全省对县级扶贫领域工作开展交叉专项巡察的缩影。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扶贫领域交叉专项巡察工作中对泽库县巡察不力的问题,黄南州组织开展交叉巡察专项补课。2016年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扶贫领域巡察5次,发现问题54个,问题线索18件,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发挥。

  一个崇高的目标,只要不渝地追求,就会成为壮举。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足的问题,州纪委监委总体谋划,注重“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确保培训工作实效。

  在“走出去”方面,积极与援建单位联系,利用援建帮扶优势,组织24名纪检监察干部赴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委开展执纪审查专项培训,通过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委业务骨干授课、实战模拟等,取得较好的培训效果。

  在“引进来”方面,邀请省纪委监委9名部门负责人授课,围绕审查调查工作程序、方法、技巧和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日常监督等内容,对全州129名州县乡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面系统培训,引导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转变思想观念,规范工作程序,提升理论和实战能力。

  锻造作风,促脱贫

  始终将廉政警示教育作为预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抓手,通过组织召开州县乡三级警示教育大会、开展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警示教育巡回宣讲、分层级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省州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切实做到警钟长鸣、警醒常在。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16场次、2354人次接受教育,组织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16场次,通报30余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全州22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黄南州泽库县宁秀乡西部草业合作社挪用浪费扶贫资金案、同仁县保安镇干部挪用扶贫资金案等全州7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1个地区在全州进行通报批评,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立下愚公志,誓圆小康梦。一幅幅脱贫攻坚战的生动画面,宏伟的小康梦在这片热土正变为现实。黄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铁面执纪护航脱贫攻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讯员 周建萍 黄南纪)
相关链接
  班玛县“三位一体” 把监督的“探头”安在“家门口”
  海东:“1233”工作机制打通监督梗阻
  准确把握问责戒尺 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海南州让“最多跑一次”成为办事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