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实招之二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5日
  编者按: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提出“三稳四进五提高”的工作理念思路,安排部署了今年着力抓好8项重大任务和21项主要工作,为推动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即日起,青海纪委监委网站陆续介绍委机关各部门、省委巡视办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全会工作部署,紧盯目标任务,加强工作谋划的系列举措,敬请关注。
  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紧盯新任务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落实“三稳四进五提高”工作理念思路,将着力在信访举报渠道延伸、信访举报“闭环管理”、做深做细信访举报分析等方面认真谋划,出实招,力争取得实效。

  延伸信访举报渠道,方便群众举报。督促指导市(州)、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电视、微信公众号、宣传手册、网络等渠道,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法规制度、受理范围、工作原则和程序,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权利,依法有序参与反腐倡廉建设,以理性合法方式,通过正规渠道表达诉求、反映问题,减少越级访和闹访缠访;在确保“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畅通的同时,把信访举报网络向乡镇、村社延伸。设立永久性公示牌,公布县、乡镇纪委地址、电话、微信二维码(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青海纪检监察12388举报网站二维码)等举报受理方式,公布乡镇纪委书记、村社党支部纪检委员手机号码,实现“掌上举报”,提高群众信访举报的便利性。

  探索推广“闭环管理”,提高信访举报办理质效。构建归口受理、精准办理、流转留痕、办结反馈的管理闭环,动态掌握每一件转送件流转环节、运行轨迹,实现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督办、反馈、归档等环节的“无缝衔接”。指导各市(州)、县(区)纪委监委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相应规定,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形成责任明晰、程序严密、流转顺畅、反馈及时,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信访举报办理工作机制。

  做深做细信访举报分析,充分发挥“晴雨表”作用。一是开展综合分析,把握总体态势。采用定性、定量和对比等方法,分析每季度、半年和年度信访举报数量、类别、内容变化情况,准确反映信访举报总体态势,为准确掌握全省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安排部署工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二是开展专项分析,推动问题解决。聚焦重点问题,围绕上级重点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问题进行专题分析。聚焦重点对象,对涉及省管干部、重要岗位“一把手”等“关键少数”信访举报情况开展专项分析,剖析权力任性规律,为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提供依据。三是夯实分析基础,提高分析质量。建立信访举报办理工作日记制度,多方位积累分析素材,把功夫下在平时,早构思、早动手,提高形势分析撰写效率和质量,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的“晴雨表”和“情报部”作用。

  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进一步维护纪律处分决定的严肃性。贯彻执行省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及时印发有关在全省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总结去年开展全省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自查工作经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办结案件的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有关单位限期整改;对长期执行不到位的案件,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视情节对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予以严肃问责。同时,主动加强与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等部门的协作沟通,建立多部门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和监督工作机制。

  进一步加大业务指导力度。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查找案件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研究提出解决对策,提高派驻机构纪法双施双守水平。同时,继续开展案件质量专项调研和评查活动,重点对全省各级纪委监委自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所办案件、违反政治纪律案件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脱贫攻坚”等专项行动中查处的典型案件进行调研和评查,采取通报“两头”方式,发挥激励和鞭策作用。落实中央纪委有关案件审理质量日常评查要求,进一步完善细化报批、报备案件的工作程序和要求。紧跟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在省管企业、金融企业、高校的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和人员力量基本确定后,针对上述派驻机构人员开展案件审理业务培训。

  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将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新要求和省纪委三次全会新部署,紧紧围绕“三稳四进五提高”工作理念思路和8项重大任务、21项主要工作,认真履行监督检查和综合协调两项职责。

  综合协调方面,聚焦职责定位,以“1145”的工作思路,服务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即以服务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大局为中心,以综合协调派驻机构管理服务为主线,扎实综合协调做好4项常规工作,积极探索提升服务保障效能完成5项自选动作。

  监督检查方面,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夯实3项基础,做好3项提升,实现3个转变(一般性监督向以发现问题为重点的监督转变、被动参与式监督向主动组织监督转变、以推动落实为重点的监督向解决问题与同步问责转变)。

  夯实3项基础,聚焦主责主业。一是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开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等5个专项监督检查。二是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认真研判问题线索,精准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认真开展谈话函询,严格程序,精准核实、审查和调查。三是完善监督台账档案,做好联系地区、单位及省管干部廉政档案完善工作,同时建立电子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做好3项提升,深化监督效果。开展“5+N”监督主题实践活动,确定自选动作,创新监督模式。一是适时开展政治生态研判,针对案件频发、多发的地区和单位开展政治生态工作调研,分析政治生态,督促党组(党委)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和分管领导的“一岗双责”。二是年内力争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破零”,督促联系地区和单位认真查找监管漏洞和制度漏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对2个联系地区纪委和4家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工作指导,提升联系地区纪委和纪检监察组的业务水平。
相关链接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 持续发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
  青海:明确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十项重点任务
  吹好“监督哨” 使改革成果惠及于民
  对"空头政策"要倒查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