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运用信息化手段畅通举报渠道“码上举报”实现全覆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7日
  
  “扫码就可以举报,还可以上传照片和视频。”近日,家住四川省安岳县大平镇的罗大哥亲身体验了一回“码上举报”后,竖起了大拇指,“没想到这么快就回复了!”

  “以往,基层群众反映问题花了很多时间精力往市里省里跑。”四川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纪委监委每年接收的信访举报80%是基层问题,便捷群众举报途径十分必要。

  四川省纪委监委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全省县乡基层部署开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工作,把信访举报端口接到群众指尖,倾听群众心声,严查快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全省183个县(市、区)、3101个乡镇(街道)均实现建码用码全覆盖。

  开展“码上举报”,拓宽受理渠道是基础,解决问题是关键。四川省纪委监委统筹建立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码上举报”分流转办工作机制,专人专岗受理群众通过“码上举报”反映的问题。经研判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举报,及时做好针对性回复;属于受理范围的,严格落实“即收即转、当日分办”工作要求,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你好!我想问问我之前扫码举报的观音村发展产业违规占用我承包林地的事情,处理到哪一步了?”日前,青川县骑马乡张大爷给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询问。

  青川县纪委监委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将“码上举报”工作和片区廉情工作站机制相结合,建立动态跟踪信息反馈机制,向群众发放印有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电话号码的“‘码上举报’廉情卡”。群众在扫码反映问题后,可通过电话验证本人信息,咨询办理进度和情况,督促纪检监察机关更加主动、规范和高效履职。

  “群众期盼就是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发力点。”四川省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省将进一步发挥信访举报“前哨站”作用,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侯荣  钟敏)
相关链接
  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 扎实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
  开展案件质量评查 聚焦重点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
  城西区“六个一”剑指“升学宴”“谢师宴”
  门源县:编印“口袋书”,打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