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达日县:“三个到位”提升回访教育质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6月2日
  
  今年以来,达日县纪委监委在加强处分决定执行力度的同时,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注重惩戒与教育、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扎实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帮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全面提升回访教育工作质效。

  回访教育与监督执纪衔接,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在开展回访教育前,县纪委监委精准确定回访对象,区分不同情况、做到分类处理,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回访过程中,通过查阅与党组织一把手谈心谈话表等资料,重点督查党纪政务处分执行情况,一看受处分人员的职务、级别、工资调整是否到位;二看处分决定材料是否及时归入受处分人员的组织人事档案;三看处分影响期内是否存在对受处分人员违规评先推优、晋级晋职等问题,坚决杜绝在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中“打白条”、“打折扣”。通过回访与抓处分执行相结合,增强了执纪审查工作的整体效果,达到了“回访一人、纠正一人,教育一片”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回访教育与动态管理衔接,确保组织关怀传达到位。县纪委监委在回访教育中注重换位思考,根据受处分人员违纪性质、处分类型、性格特点等,精准确定谈话内容,耐心做好心理疏导工作,鼓励受处分人员树立信心、放下包袱、轻装上阵,重新回归融入组织。上半年开展回访教育4人,围绕回访对象的思想情况、工作表现等进行认真梳理,据实填写《教育回访表》,实施动态管理,全程留痕。回访过程中2名单位负责同志参与,共同关心关爱受处分人员。进一步体现党组织的爱护和教育激励,重新唤起受处分或处理人员的信心和责任意识,激发担当和创业精神。

  回访教育与排忧解难衔接,确保思想认识转化到位。通过回访,掌握受处分人员的现状,找准“切入点”进行思想交流、情感沟通,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纪教人,使受处分人员从思想深处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同时,充分了解受处分人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尽力帮助解决,将组织的关爱传递给每一位受处分人员。做好受处分人员的思想转化工作,既减少了申诉案件的发生,又让受处分人员的纪律观念得到了增强、抵触情绪得到化解、思想顾虑得到消除,增强了查办案件的综合效果。

  “处分不是目的,教育才是根本。让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就要对受处分人员多关心关爱,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重燃干事创业激情,争取达到回访一人,帮带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海东市:贴心服务解民忧 巡察监督赢民心
  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中扛起政治责任
  湟源:推行“345”模式 创新村务监督新方式
  贵德县:“两书一函”显真章 以案促改“治未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