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利剑出鞘护好百姓“粮袋子”——海北持续巩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成效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5日
  
  

  “青海省果洛州粮食储备库原主任贾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由海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办理的指定管辖案件在青海省纪检监察网上被通报曝光,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当中引起强烈震撼。

  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海北州纪委监委持续抓案件查办的同时,做深做实问题整改和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督促发案单位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深化改革。

  海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运用“室组地+N”办理模式,推进问题线索查办工作,有效提升办案成效。在处置省纪委交办的果洛州粮油储备公司吴某某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中,“协调难、手续多、取证慢是专项整治中普遍存在的困难,为有效解决这些难题,州纪委监委统筹办案力量,加强与法检、审计、财政、公安等部门的联动协调,优势互补、攥指成拳、合力攻坚,全力提升查办案件质量和效果。”海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处置粮食领域问题线索10件,立案审查调查9件11人(省纪委指定管辖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通过案件查办挽回经济损失 2.6万余元。

  为压紧压实各涉粮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和国有粮食企业整改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在案发单位、相关部门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的基础上,以案件查办、巡察审计、监督检查等方式多方联动进行“把脉问诊”,全面找准问题症结。同时,督促指导涉粮单位分类建立整改台账,对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进度慢等情况进行通报。祁连县纪委监委督促发改部门制定《关于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地方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方案》,完善储粮管理体制机制二十三条措施,为构建供给稳定、运转顺畅的粮食安全体系提供有力的支撑。

  海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深刻剖析案件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发出工作提示函5份,指导督促案发单位,研究制定有效、管用的整改措施,推动各地区、相关部门进一步补齐短板、强监督、防风险、提效能。

  截至目前,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并督促整改粮食领域问题117条。全州各涉粮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和国有粮食企业自查问题、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均达到90%以上。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能腐”是关键,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只有强化监督制约、织牢制度“天罗地网”,才能让腐败者无隙可钻。海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指导涉粮部门单位党组织聚焦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通过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多形式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受教育干部职工达3000余人。门源县纪委监委召开全县粮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中,播放了教育片《粮食储备库主任在“迷途”中迷途》,深刻剖析了这些违纪违法行为产生的思想根源、原因教训,切实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此外,海北州持续强化廉洁文化建设,以全面铺开、示范带动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记者 李雪萌 通讯员 吕 凤)
相关链接
  汪洋代表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积极建言献策
  青海海西供电公司纪委:强抓纪检监督 助力复工复产
  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勇于自我革命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